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它叫“和平站” 深圳地铁12号线第5座车站封顶 2022年底试运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它叫“和平站” 深圳地铁12号线第5座车站封顶 2022年底试运营

分享

12月4日,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的顺利浇筑,深圳地铁12号线和平站主体结构如期实现封顶目标。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这是12号线第五座实现封顶目标的车站,也是国内首例在高速铁路桥下施工的车站,预计12号线将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12月4日,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的顺利浇筑,深圳地铁12号线和平站主体结构如期实现封顶目标。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这是12号线第五座实现封顶目标的车站,也是国内首例在高速铁路桥下施工的车站,预计12号线将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

地铁12号线和平站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现场。


据了解,深圳地铁12号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线路全长40.56km。线路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正线区间32个、出入场线、出入段线区间各一个、12/5联络线区间一个,新建机场东车辆段、赤湾停车场及创业路变电所、灵芝主变电所。项目于2018年初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

深圳地铁12号线和平站施工夜景图。


此次封顶的和平站,位于桥和路与松福大道交叉口,与穗莞深城际铁路高架桥正交,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外包总长230.5m,标准段基坑宽21.1m,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未来,深圳地铁12号线将在和平站与穗莞深城际铁路福海西站实现无缝换乘。该车站施工存在多重困难,具体表现为与穗莞深城际交叉涉铁、前期工程管线复杂、桥下净空施工受限、填石淤泥地层复杂、周边建筑物多等,施工标准高、内外协调难度极大。同时,和平站肩负着两个盾构区间、四台盾构机始发任务,是全线实现“洞通”目标的控制性工程。

地铁建筑工人进行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


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履约等全面可控,和平站等5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19座车站开始基坑开挖,13台盾构吊装下井,10台盾构实现始发。全线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16%,盾构区间累计掘进1825米,矿山法隧道开挖、初支累计完成2831米。随着车站主体结构陆续封顶、盾构的相继下井始发,深圳地铁12号线将加速进入主体、盾构施工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