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游泳教育全覆盖,让“旱鸭子”成为过去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游泳教育全覆盖,让“旱鸭子”成为过去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游泳教育,不仅是体育教育,更是生命教育和素质教育。游泳从选考变必考,将进一步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实现学生游泳教育全覆盖。

游泳教育,不仅是体育教育,更是生命教育和素质教育。游泳从选考变必考,将进一步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实现学生游泳教育全覆盖。

游泳将成为深圳中小学生的一项必备技能。根据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让游泳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的答复,我市中小学将把学习游泳作为体育教学内容,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游泳学习的机会,逐步实现学生普及游泳教育全覆盖。争取到2021年,确保每个学生不限泳姿最少能游25米。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强身健体的运动,不仅能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塑造健美身形,还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质、磨炼意志。更为重要的是,游泳还是救人与自救必不可少的一项生存技能。每年夏季,各地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统计数据显示,溺水在近些年已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仅夏季发生的溺亡悲剧就占青少年伤害死亡的41.7%。冰冷的数据,刺痛人们的神经,在青少年中普及游泳教育是防止溺水事故的治本之策。

游泳教育,不仅是体育教育,更是生命教育和素质教育。在一些发达国家,游泳教育早已成为了一种普及的体育教育。美、德、英、日等国家都将游泳作为中小学校的必修课,普遍建有游泳场馆,并配备游泳老师或教练。比如,在英国,教育部门颁布的7-11岁全国课程大纲明确规定,所有学校必须教学生学会游泳,每个学生必须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连续游完25米才算及格。

“游泳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已成舆论共识。其实,早在2017年,深圳已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作为7个选考项目之一,让不少学校、家长以及学生提高了对游泳学习的重视。而中考体育改革方案提出,从2022年起我市将把游泳列为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从选考变必考,将进一步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实现学生游泳教育全覆盖。深圳地处南方,水系发达,水域情况较为复杂,普及游泳教育在强健学生体魄的同时,更能有效规避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的发生。

当然,让游泳教育进课堂,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各中小学校应想方设法破除场地、师资等局限和困难。比如,对于场地有限的学校,可以考虑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或者委托学校周边游泳场馆为学生开展游泳教育工作,或进行校馆联合,合理规划上课时段避开市民使用泳池的高峰期,最大限度利用已有游泳场馆。与此同时,普及游泳教育还有赖于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和投入,以保存量、扩增量的原则,新建、改建一批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游泳场馆,为游泳教育提供硬件支撑,让中小学生更好地认识水、驾驭水,化水忧为水乐,告别“旱鸭子”。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