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真诚树立宪法信仰 打造法治城市示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真诚树立宪法信仰 打造法治城市示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深圳要立良法促善治,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深圳经验。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

国家宪法日前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深圳密集开展。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星级基地推广活动举行,为全市首批22个法治宣传教育星级基地揭牌;深圳市司法局发布《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星级基地地图(2019版)》,方便市民前往参观学习打卡;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官进校园之好法官讲好故事”宣传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由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网格普法、社区法律顾问等11支专业普法宣传团(队)组成光明区普法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普法联动大格局……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国家宪法日的仪式感,让宪法鲜活起来、亲切起来,走进市民群众的生活里、心坎里。

法者,治之端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当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与真诚地信仰宪法,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宪法的生命力与权威才会充分彰显。只有将宪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宪法意识深入人心,宪法才会从“知识”转化为“能力”,才能从“精神”转化为“行动”。开展宪法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国家宪法日与宪法宣传周承载的重要功能。

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法治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深圳40年的高速发展,最重要的密码,一个是创新,另一个就是法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其中之一就是“法治城市示范”,足以证明深圳的法治之路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并被寄予厚望。

着力打造法治城市示范,深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把全面学习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在法治建设方面,拥有经济特区立法权是深圳的最大优势。中央鼓励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也就是说,立法变通是有边界与底线的,即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深圳要在遵循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捍卫宪法最高权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原则下,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立良法促善治,为建设法治国家开展有益探索,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深圳经验。(■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