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期待一流的文学艺术中心在深圳崛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期待一流的文学艺术中心在深圳崛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再过不久,深圳中心区将崛起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城市文化地标——深圳文学艺术中心。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

原标题:期待一流的文学艺术中心在深圳崛起

再过不久,深圳中心区将崛起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城市文化地标——深圳文学艺术中心。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

深圳文艺中心项目用地位于福田区红荔路南、彩田路西、中银花园北侧,总用地面积9999.65平方米,建设规模43000平方米。建成后,该中心将与周边的莲花山公园、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深圳中心书城、深圳博物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设施构筑城市文化高地,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品质。

一流的城市离不开一流的文化设施。去年年底,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及一批重大文体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深圳文学艺术中心呼之欲出。未来,深圳文学艺术中心与其它文化设施互为补充,它是深圳原创文艺的孵化基地,各类文艺将在这里孵化、融合、交流;同时,它也是一个普惠性、开放性的公共文化空间,广大市民将在这里欣赏高雅文学艺术,共享城市文化红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文学艺术中心将成为深圳原创文艺创新生产的“第一车间”,填补深圳缺乏原创文艺孵化基地的空白。各类文艺精品将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孵化、融合、创新、发展,深圳文艺事业将更加繁荣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深圳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在文化建设方面,深圳同样肩负着先行和示范的重任。

当今世界,国与国、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文化竞争,不仅是文化存量之间的竞争,更是文化增量之间的竞争。早在2003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一个“立”字,确定了文化在深圳发展战略全局中的突出位置,使文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支撑点和动力源。2015年年底,《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重磅发布并开始实施,自此,一幅激动人心的深圳文化发展蓝图徐徐展开,指引着深圳文化事业走向更高远开阔的未来。

今年年初,深圳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将对照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的新要求,对标世界先进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出台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行动方案,打造“文化创新发展2020”升级版,推出一批影响深远的创新发展举措,同时将加快推动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深圳文学艺术中心建设的全力推进,亦是深圳全力建设现代文明之城的努力。

我们期待高水平的深圳文学艺术中心能顺利落成,期待深圳的文化艺术事业能更加繁荣、更上层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