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深圳越来越“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深圳越来越“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已经做好准备,“打开数字世界新空间,增强数字经济新动能,拓展数字生活新内涵,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年终岁末,深圳再迎盛会。12月1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数字政府”高级别研讨会在鹏城举行,各界嘉宾汇聚思想智慧、开展深入交流,既对深圳“数字政府”建设优势进行了全面总结,更为深圳未来的“数字政府”建设擘画了美好蓝图。

数字改变生活,不是夸大其词,而是眼见为实。曾几何时,市民办事需要来回“跑腿”,可是再看一看当下的情景,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从政务服务由“网上办”到“掌上办”,正是因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大力推进,正是因为实现了将数据“孤岛”连接成网,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市民跑的腿则越来越少。透过这样的一个小细节,我们看到的是大变化,是城市越来越智慧,是服务越来越贴心。

“数字政府”建设所带来的巨大改变,几乎在每一座城市都可以看到,作为改革开放标杆城市的深圳,更是当仁不让走在了最前列。深圳在各个方面都堪称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上当然也不例外。深圳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第一,在全国率先推出“秒批”改革,在全国率先打造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在全国率先建设并上线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在全国各城市中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这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和率先,无不凸显着深圳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担当作为和巨大成就。

“数字政府”建设的风生水起,彰显着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决心。深圳始终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并牢牢紧抓“数字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优势,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效率、要公平。正是因为坚持向着最高标准前行,正是因为保持着敢闯敢试的勇气,深圳的“数字政府”建设才走在了全国前列、才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

亮眼的成绩单是迈向更好的新起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承接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利好叠加优势的深圳,理所当然要在这方面先行探索、勇于示范,其中“数字政府”建设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深圳已经做好准备,“打开数字世界新空间,增强数字经济新动能,拓展数字生活新内涵,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深圳,将让城市变得更智慧,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也将用积极的探索实践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高永维 南方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