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吃红枣能补血?你可能被它长得“红”骗了!

吃红枣能补血?你可能被它长得“红”骗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知道你也是为身体好,但别被骗l啦~


天一冷不少小伙伴日常“迷糊”连带头脑都转得慢了网络上的谣言最会趁这种时候来迷惑你!

辟谣专业户食安君这就来帮你擦亮眼睛

常吃红枣有利于

改善血管健康,养肝补血

流传说法

红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维生素p可以增加血管弹性,促进血液循环,对高血压与高血脂都有很好地改善作用。红枣中还含有一种叫三萜化合物的活性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抑制病毒活性、抗癌、抗过敏,对肝脏有很好地保护作用。

查证要点

1. “补血”的说法只是来源于它的颜色,基于“以形补形”的牵强附会——它并不具有任何帮助血细胞再生或者修复的能力

2.红枣就是一种普通的水果,虽然其中含有黄酮类物质(维生素p)和三萜类化合物,但它们的种类并不特殊,含量也不比其他食物高,无法起到改善血管健康、养肝补血的作用

3.而干制的红枣,维生素C损失严重,糖含量大大升高,不建议吃太多。

食安君碎碎红枣很不错,但是不要对它有超越水果的期望。

科学家解锁绿茶新功能

喝绿茶能治疗糖尿病

流传说法

流传说法:网上消息称,中国多位科学家联合“解锁”了绿茶治疗糖尿病的新功能,研究结果还登上了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

查证要点

1.的确存在相关研究,但结果被断章取义了。研究人员设计并在小鼠体内加入一种定制化细胞,绿茶作为“钥匙”将这种细胞激活后,细胞促使胰岛素分泌进而控制血糖。这项研究成果隶属于新兴的合成生物学的范畴,并非研究“绿茶治糖尿病”。

2.虽然研究表明,绿茶中的茶多酚有降血糖和抑制肥胖的效果,但是营养素在预防疾病的有效性往往取决于其保留活性成分的生物利用率,茶多酚进入我们消化道后,在酶的作用下很容易失去活性,能发挥多少作用很难去界定

3.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仅仅强调某个食物的作用,而忽视其他治疗手段,是不科学的。

食安君碎碎念:糖尿病病人可以选择饮用绿茶,但控制血糖的前提还是要控制饮食加运动,并且在必要时不能忌讳药物治疗。

吃海参能提高免疫力

抗肿瘤、促进大脑发育

流传说法

海参富含能提高细胞活力的胶原蛋白、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其独有的特殊营养物质,包括牛磺酸、粘多糖、海参皂甙等,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食用海参能促进细胞再生及损伤修复,长期坚持食用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预防慢性病复发,抵抗肿瘤。多吃海参,不仅能在冬天预防感冒等多种呼吸道疾病,海参中所含有的DHA还能促进青少年大脑的生长发育。

查证要点

1.海参所含的蛋白质属于“劣质蛋白”,用海参补蛋白的性价比不高;海参中的维生素含量一般,跟其他常规食物相比,根本没有什么优势;关于海参中的牛磺酸、粘多糖、海参皂甙等 “有益成分”的价值的说法,并不确切。2.海参没有“提高免疫力、预防慢性病、抗肿瘤”的功效,也不能促进青少年大脑的生长发育、预防感冒等多种呼吸道疾病。

食安君碎碎念:喜欢吃海参,可以买来吃,但别迷信功效,别被商家的营销欺骗了。

谣言不可怕谁信了还传播谁尴尬

有啥不懂的、想了解的快快在下方留言食安君尽力帮你解答~

来源:腾讯较真平台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