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区部署排水管理进小区 吹响消灭黑臭水体总攻号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部署排水管理进小区 吹响消灭黑臭水体总攻号角

分享

福田区已于11月29日完成小区排水管渠管理专营权授权工作,标志着治水工作由工程治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2019年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会议暨排水管理进小区动员部署会。

福田区区长黄伟在会上部署工作。

深圳新闻网1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12月3日,福田区政府组织召开2019年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会议暨排水管理进小区动员部署会,区长黄伟、副区长朱伟华出席。福田区已于11月29日完成小区排水管渠管理专营权授权工作,将有效解决小区排水管渠“最后一公里”管养不到位问题,标志着治水工作由工程治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近年来,福田区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成效显著:辖区福田河成为全市唯一一条登上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光荣榜”的河流;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大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溶解氧平均上涨97%,氨氮平均下降30%。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区委区政府对水污染治理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奋斗在一线的基层水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今年是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决战年,也是水污染治理转段年,接下来福田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市政和小区公共排水管网管养全覆盖和专业化,建立排水精细化管理机制,推动治水提质不断升级,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水环境。

率先开展清洁护河百日大行动

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清洁护河百日大行动”,对“河道水环境”“市政水设施”“自建处理池”“散乱污场所”及“三不管地带”面源污染进行全面清除。组织住建、水务及各街道办等20个单位参与此次行动,共计出动4万人次、车辆设备5000台次,共计清理各类排水设施164544个、河道水面漂浮物290.9吨、河岸垃圾154.4吨、清淤2997.2立方米,完成“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153家,修复破损管网5.5公里。

清洁护河百日大行动有效推动了治水从工程治理为主转向精细管理提效,从专业队伍治理转向全民参与管理,实现河湖管理全覆盖,显著改善了河流水质,为探索治水源头长效管控提供了经验样本,为排水管理进小区探索了路径。

大力推进排水管理试点创建工作

为探索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福田区于2019年7月协调市水务集团,先行选取了位于荔枝湖流域的商住类小区百花园一期作为试点小区,从全面梳理小区排水现状、全面开展排水设施整改、全面规范排水证件办理、全面加强排水户管理四个方面成功完成了创建。共清疏管道530m、修复及改造管道3处、清疏检查井及雨水口105座、修复检查井及雨水口135座、更换小区排水井盖及雨水箅46座、更新小区排水设施标识95处、安装小区排水管理公示牌1处,累计实施14项工程措施。为体现出较好的示范效果,在小区雨污水系统用蓝色和红色标识区分的基础上,针对日常排水管理的重点检查井采用另外3种标识突出显示,用以区分市政接驳井、立管接驳井、经营户接驳井,提高巡检效率。

在取得试点小区创建经验后,福田区又扩大试点范围,选取有14个小区的园岭街道南天社区继续开展试点社区创建工作,在溯源整治的同时保障小区排水管网安全,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10月中旬,福田区将试点范围继续扩大到整个荔枝湖流域(涉及园岭、华强北街道,共164个小区),目前市水务集团已对近130个小区开展进场工作,试点工作正有序高效推进,助力荔枝湖流域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

全面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

排水管理进小区,是指由市、区政府共同出资,将辖区小区排水管渠管理专营权授予专业排水公司,推进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管养,提高雨污分流率和污水处理率。这是福田区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将有效解决小区排水管渠长期管理不善、雨污分流后又重新混流的重大举措,将切实减轻业主、物业排水设施维管费用。

11月29日,福田区政府决定将辖区小区排水管渠管理专营权授予市水务集团,并将首次进场检测、测绘、清疏、修复工作一并交由市水务集团实施。下一步将与市水务集团签订运行管理专营协议,同时开展对小区排水管渠的接收工作。

在12月2日召开的部署会上,区水务局及各职能局、各街道办、驻区单位、各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市水务集团福田分公司业务骨干、小区物业单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标志着福田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全面铺开实施,市水务集团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福田全部小区排水管渠移交接管工作,并在明年完成首次进场检测、测绘、清疏、修复工作。

先行先试引进“水务管家”新模式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水污染防治以及供水水质安全保障方面的要求,紧密结合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福田区敢闯敢试,积极推行“水务管家”全新管理模式。

基于2017年福田区政府与市水务集团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水务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就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区政府负责规划、计划、决策及评估工作;市水务集团则充当水务管家,履行参谋、操作、反馈等职能。双方秉承“政企联动、优势互补、先行先试、合作共赢”及“便民、利民、惠民”的合作原则,把福田区水务系统分成“市政包”、“小区包”、“自选包”、“技术服务包”,并将辖区内的涉及水务的“厂、站、网、河、湖、池、口、泥”全部纳入市水务集团的业务范围,实现“业务全覆盖”、“区域全覆盖”、“设施全覆盖”、“设备全覆盖”、“咨询服务全覆盖”,重复发挥水务集团专业优势,集中攻坚,为福田区的河道治理、自来水直饮、防洪排涝等工作提供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为全市推广水务管家模式“导夫先路”。

强化排水管理“按效付费”

为保证小区排水管渠运营维护质量,福田区将在市水务局制定的《深圳市小区排水管渠运行管理质量标准(试行)》和《深圳市小区排水管渠运行管理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基础上,根据辖区实际,细化各考核项目分值,将排水户排水接驳监管、小区出户管与市政接驳口水质水量监测、接收管渠的数据补测校核及排水户普查、登记、数据库更新等纳入考核内容。按照“考核监督到位+管理结果公开、成本支出公开、公众满意度公开”的原则,加强对专业排水公司的监督考核,推动其苦练“内功”,履行好工作职责,不断提升管养水平。

目前福田区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市政及城中村雨污水管网、排水暗涵(河)已由市水务集团统一管理,基本实现全区排水设施"厂网河"一体化、专业化管理。下一步将探索目标考核机制,将辖区污水处理量、河道水质等与运营费挂钩,倒逼市水务集团提高运维质量。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福田区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治”、“管”兼并,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治理难题,形成示范和标杆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让更多更优质的生态红利惠泽辖区居民而努力奋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