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蝉联12届“休渔杯”冠军:渔一村委篮球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蝉联12届“休渔杯”冠军:渔一村委篮球队

分享

长期漂泊在海上的打渔生活让渔一村民鲜少有业余生活,但渔一村村民却有个共同的爱好——打篮球。渔民常常与风浪搏斗,用渔民的勇敢与智慧战胜一切来自大海的考验,渔一村民把这种精神带到了篮球中。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长期漂泊在海上的打渔生活让渔一村民鲜少有业余生活,但渔一村村民却有个共同的爱好——打篮球。渔民常常与风浪搏斗,用渔民的勇敢与智慧战胜一切来自大海的考验,渔一村民把这种精神带到了篮球中。

蛇口街道一年一度的“休渔杯”篮球比赛已举办了20余年,渔一村委篮球队获得过15次冠军,其中蝉联冠军12次。

村里篮球场选拔二代队员

老一辈的渔一村村民不仅是游泳健将,而且还是篮球运动员,所以渔一村每次房屋改造时,都会配套篮球场。

现任渔一村委篮球队队长的吴玮纳,球队第二代队员,就是在村里的篮球场上被第一代队员挖掘的。可能是身上继承了渔一人热爱打蓝球的基因,在跟吴玮纳聊天时,可发现他对篮球爱的痴狂。从小“书可以不读,但篮球一定要打”的他,自我透露说“上学就是为了打球”,他整天抱着一个篮球,上学时课间打,放学后村里球场打。在1999年的一个晚上,当年吴玮纳读小学六年级,正和村里小伙伴打的不可开交,第一代队员把球抛了过来,“跟我们一起打比赛吧!”不是商量的语气,但喜欢打球的吴玮纳,欣然接受了邀请,参加了蛇口街道“休渔杯”篮球赛,这是吴玮纳第一参加篮球比赛,与此同时,他成了当时渔一村委篮球队年纪最小的队员。

渔一村委篮球队是什么建立的?吴玮纳也说不上来,“渔民每年都会有长达几个月的休渔期,休渔期不能下海打渔,篮球就成了业余文娱活动,长年下来,每个村民都会打篮球了,是村民就是球员,慢慢的渔一村委篮球队就形成了。”

1999年,第一代成员大多30多岁了,体力渐渐不支,他们想让渔一村委篮球队传承下去,村里的球场经常会有小朋友们过来练球,这里成为他们观察、选拔第二代成员的好场所。

默契配合是夺冠法宝

渔一村委篮球队的辉煌战绩是从二代成员加入后开始谱写的。2004年蛇口街道举办的“休渔杯”比赛,渔一村委篮球队派了不少二代队员参加,谁知这支带有新鲜血液的战队一路过关斩将,从16支队伍中突出重围,一举夺魁。这次夺冠,让当时的队长周金瑞看到二代成员的潜力及球队再次夺冠的希望,于是开始扛上教练责任,带领队员开展规律性训练。

直至现在,球队仍沿用十多年前的训练方法和节奏,由于成员工作日都得上班,所以每周末组织1-2次训练,训练内容包括铁人基本功、投篮动作、战术演练等。对待二代成员,教练周金瑞一点都不温柔,训练场上、比赛场上,该骂骂、该吼吼,但是下场之后,一起喝酒聊天旅游,球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在一次次的聊天喝酒及比赛中,日益增强。

“一上赛场,我们立马知道了每个人的站位,清楚这个球该不该传,队员能不能接下,”吴玮纳表示,多年的磨合,让大家更懂彼此,练就出了难得的默契,正是这个默契,助渔一村委篮球队蝉联“休渔杯”12届冠军。

现在的渔一村委篮球队一年要打三个区市级比赛,这么多年打过的比赛不少,赢得的奖杯摆满了一面墙柜,但最让吴玮纳难以忘怀的还是公明的“商会杯”比赛。半决赛时,渔一村委篮球队对上了一支香港专业球队,不被大家看好,“我们技术没有对方好,但我们有强烈的战胜欲,最关键的是,我们配合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的含义,都能被队员准确捕捉。”在这场比赛当中,渔一村委篮球队以70多分的大分差,赢得了比赛。

三代队员培养之路漫漫

渔一村委篮球队已成为蛇口街道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打比赛,派渔一村委篮球队,准能有所斩获。渔一村民,即便不是渔一村委篮球队的队员,走出去亮下身份,对方准会说:“我们这也有支篮球队,要不要找个机会同你们村的球队切磋切磋。”

“篮球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拼搏精神、责任意识、集体荣誉感,”吴玮纳表示,他和队员把篮球教给他们的这些东西投射到了工作生活中,形成了“坚持原则、不容易放弃、勇于承担责任”等等品格,篮球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优秀。

现在二代队员大多已30多岁了,作为球队现任队长,吴玮纳已在寻找三代队员加以培养。截至目前,30多人的球队里,已有三四个95后成员,但这还不够,吴玮纳和队员已经尝试将“搜索”范围扩大至亲戚朋友家热爱打篮球的孩子,“我们非常希望渔一的篮球文化能够传承下去,但现代社会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孩子们已不像我们儿时那样对篮球爱得那么深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