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对“雇主”而言,人性化是日益重要的竞争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雇主”而言,人性化是日益重要的竞争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日前举行,会上揭晓了中国年度最佳雇主100强。其中有12家为深企,腾讯、招商银行跻身前5强。

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日前举行,会上揭晓了中国年度最佳雇主100强。其中有12家为深企,腾讯、招商银行跻身前5强。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是一项寻找和评选最佳雇主的调查活动,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5年共同发起。今年的评选活动共吸引了50096家企业报名参与角逐,比去年增加了62%。

据悉,获奖者依据工作环境、雇主形象、雇主文化、组织管理、成长发展、薪酬福利等六大维度,经企业雇员、外部HR评审团和专家评审团等多个环节综合评选而出。

从中不难看出,就重要性而言,工作环境排在第一位,而薪酬福利排在末位。乍看之下,它可能与许多人的认知有差异,很多人求职,收入待遇几乎是首要的考量。但是,职场中人对此会有不太一样的体会。对于一家雇主来说,提供有竞争力的收入待遇很重要,但未必是最重要的。

最近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网易辞退生病员工事件,可以为这样的定义提供新的注脚。

11月23日,网易前员工“你的游戏我的心”在网上推出一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讲述其在2014年毕业后进入网易工作,2019年1月底被确诊扩张型心肌病,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亲身经历被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强行赶出公司。

这篇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将网易推上风口浪尖。压力之下,网易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但被网友指缺乏真诚、避重就轻。随后网易再次发布公告,“我们想向这位同事及其家人,以及受此影响的所有公众,再次说声抱歉。”并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强调此次事件是对公司的重大警醒。

应该说,网易选择再次道歉,并对相关当事人给予了处分,是一种修补雇主形象的正确的“危机公关”。据媒体报道,在该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刘强东的一句话也被刷屏了。他表示,以后京东的员工只要是在任职期间无论因为什么原因遭遇不幸,公司都将负责其孩子一直到22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我们大部分的员工都是一线的兄弟,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出事整个家就毁了,我们希望所有的兄弟都好,但人生无常,公司要成为大家最后的依靠。”

你可以认为他是在蹭热度,但不管怎样,这种暖心的表态还是获得了很多网友的认同。这也让人感受到,对一家公司而言,刚性的规则之外,人性化也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人是有温度的,不是冰冷的机器。

这是一个雇主与员工“共生”的时代,雇主与员工彼此成就,互为支撑。一群有温度的人,相聚在一家有温度的公司,将助力构建一个有温度的社会。这也是年度最佳雇主评选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