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民企做大做强 城市未来可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企做大做强 城市未来可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营企业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策利好频出的促进与推动下,进取意愿强烈,不仅有益于通过做大规模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有益于民企扛起增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更多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策利好频出的促进与推动下,进取意愿强烈,不仅有益于通过做大规模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有益于民企扛起增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更多社会责任。

日前,广东省工商联连续第四年公布了“2019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榜单显示,2018年度广东省营收超千亿的民企有9家,与上一年持平;营收超200亿民企有57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入榜企业的营收门槛首次超百亿元。从入围企业的城市分布看,深圳以39家企业入榜位居第一,这是深圳连续第四年位列第一。

民营经济举足轻重,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深圳民营企业数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5月,深圳全市民营企业195.345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6.29%。2019年一季度,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34.03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09.14亿元,占同期深圳GDP的43.76%,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GDP增速。同在一季度,深圳民营企业上缴税收1151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市企业上缴税收的67.2%。深圳民企在“2019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上的优秀表现,是深圳民营经济强劲有力的真实反映。一方面表明近年来深圳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深圳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具有澎湃活力的深圳民营经济也折射出深圳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可期。

入榜企业的营收门槛首次超百亿元,这是今年榜单上出现的新亮点。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民营企业虽然极富活力,也具有开拓性、创新性,但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都不大,民营企业在很长时间里几乎要与中小型企业划上等号。这一方面与民营企业起步晚、起点低的特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民营企业的成长环境相关,还与部分民营企业小富即安,心存疑虑,不愿扩大生产规模也有关系。由此而言,“2019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上入榜企业营收门槛首次超百亿元,说明广东民营企业规模正在扩大,民营企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也传递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的积极信号。深圳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9年一季度,深圳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564.7亿元,同比增长8.9%;民营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39.99亿元,同比增长21.7%。民营企业在做强,也在做大,这一态势,表明民营企业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策利好频出的促进与推动下,进取意愿强烈,不仅有益于通过做大规模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有益于民企扛起增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更多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重大部署,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深圳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土壤。在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中,深圳民企一定会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明年的榜单上再创佳绩。(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