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更好的方法读《诗经》” 传统文化魅力火爆南书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更好的方法读《诗经》” 传统文化魅力火爆南书房

分享

深圳市福田区梅山中学、深圳市诗书礼乐研究会、福田区柏华诗经工作室部分成员和深圳市国学爱好者在深圳市图书馆南书房,共同听取梅山中学柏华老师分享的《更好的方法读‹诗经›——‹式微›声声意韵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柏华) 12月1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梅山中学、深圳市诗书礼乐研究会、福田区柏华诗经工作室部分成员和深圳市国学爱好者在深圳市图书馆南书房,共同听取梅山中学柏华老师分享的《更好的方法读‹诗经›——‹式微›声声意韵长》。

《诗经》是我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也是五经之首,我国文化元典。讲座从看似简单的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32字入手,探讨其中蕴藏的“无限义理”。接着,《式微》声声语意长,讲座行走在经典和时尚之间,回顾怀揣诗经游淇水岸边读经场景,诗文歌舞展《式微》种种不归情形,探讨历代文人墨客所受深远影响,例举当代学子语文素养与分数共进的个性创作。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很快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

值得一提的是,初二学子王梓绮家长认为本次活动不仅能让孩子听到柏华老师动听的诗经解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重让孩子们真正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据悉,柏老师工作室团队所编著的《更好的方法读诗经》由国家一级出版社知识社出版,目前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和全国各书店销售,并由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专业主播在喜马拉雅上公益播出,受到好评。工作室老师们以本书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将文本与生活紧密结合,让学生亲近《诗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