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深圳662个社区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强学习转作风增本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深圳662个社区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强学习转作风增本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圳662个社区党委突出为民宗旨,通过强学习、转作风、增本领,努力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原标题:深圳662个社区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强学习转作风增本领

争做服务群众贴心人基层治理主心骨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02日讯 在西丽街道松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名为“松坪小屋”的爱心小屋。它是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建立的深圳市首家社区关爱精神障碍病患帮扶中心。“松坪小屋”实现了患者从医院到社区的无缝对接,目前已成功帮助7名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区,感受到来自社区党组织的温暖。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圳662个社区党委突出为民宗旨,通过强学习、转作风、增本领,努力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学深悟透把稳思想之舵

观看《红色坪山·党建记忆》纪录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乘坐“不忘初心东纵精神红色公交”专线……这被坪山区的社区党员们点赞为“‘体验式’的红色教育”。

坪山区是东江纵队发源地,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通过讲红色故事、观红色经典、走红色路线、承红色基因,把体验和感悟融于一体,于春风化雨中润物无声,教育社区党员干部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各社区党委聚焦主题主线,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向心力。

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紧密结合,真正筑牢思想根基。有的社区自发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金句、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等“口袋书”,社区党员人手一本。通过分级分类集中培训学,实现集中培训全覆盖、无死角。

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列了这样一组数据:各区分别在区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对社区所属5000多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全市74个街道党校每周举办培训班或专题讲座,对社区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接下来,市里还将举办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对全市社区党委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走进深圳的任何一个社区,统一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既是“标配”,更是每个社区主题教育的主阵地。每周四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新时代大讲堂”,通过多方会议系统直播到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社区党员就近参加学习。

深圳作为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智慧党建”等网络平台载体更为主题教育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坪山区在主题教育中就通过“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千名书记讲红色党课”活动,把线上线下串联起来,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目前,23个社区党委、223个支部开展了“红色党课”,教育党员6000多人次。

转变作风凝聚百姓民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得脱离群众、淡忘初心使命;坚持端正服务态度,像对待最亲的人一样对待群众,不得傲慢冷漠、语气生硬冰冷;坚持民有求我必应,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不得漠视民意、敷衍群众诉求……主题教育中,深圳市委组织部出台社区干部十项作风规范,为社区干部量身定制行为准则,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这十项规范在每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张贴公布,向所有党员群众公开亮出承诺,请大家对社区干部的作风进行监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转作风,聚民心。主题教育中,深圳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重要目标,切实推动社区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走家串户,“面对面”“背靠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坂田街道各社区,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带队每周至少一次“行走社区”,到最脏乱差、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检视解决问题,目前收集各类问题128条,解决119条,基本都是一周内办结;每个党委、支部为群众办一两件实事好事,让群众感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推行“上门要问题、线上线下搜问题、与居民代表谈问题”问需工作法,累计出动人员约300人次进行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问题160项动态、整改隐患126处。龙华区清湖社区针对晋荣混凝土搅拌站长期存在噪音污染和粉尘扰民等问题,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了居民反复投诉问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实行错时服务,所有场地和办事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群众哪个时间段需要就在那个时间段开放……

“在主题教育中,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随机调研,及时发现纠正社区专职工作者工作状态、服务态度、服务流程等方面的不足,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群众满意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练好内功增强治理本领

“把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位于罗湖区黄贝街道的怡景花园是深圳第一个别墅花园小区。如今的怡景花园不仅成立了小区联合党支部,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搭建起联合党支部、人大代表联络站、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小组、社区警务室六大主体共治的结构,六方议事、共治为小区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党组织在小区居民里的影响力、凝聚力与日俱增。

像怡景花园这样的小区在罗湖区并非个案,目前全区988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9%,物业纠纷数量同比下降32.4%。

从社区到居民小区,主题教育中,深圳狠抓党建强核心,把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增强党组织在基层的组织力,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党建队伍,深圳对社区党委书记实行事业岗位、事业待遇,目前全市共有214名社区党委书记纳入事业编,5名社区党委书记还被择优选拔进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有效增强社区党委书记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同时,还坚持像管干部一样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3类35档岗位管理体系,增强了职业的尊严感、忠诚度、吸引力,近两年新招聘人员九成以上具有本科学历。此外,制定实施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5项基本指标,明确共建共治共享等具体创建指标,所有社区对标创建、争先创优。

本领过硬方能更好地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在主题教育中,桂园街道桂木园社区党委“博士”书记刘章就带领社区党组织巧破七大难关,解决了多年来该社区果园西老旧小区近两百户居民“背煤气瓶上楼”的难题,用上了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管道天然气,得到群众称赞。(记者 杨丽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