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圆满收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圆满收官

分享

12月1日,为期两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圆满收官。此次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和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等承办。

原标题: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展开研讨——

在新思想引领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02日讯 12月1日,为期两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深圳圆满收官。此次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和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等承办。300多名专家学者和名企代表汇聚前海,热烈研讨如何在新思想引领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石、鹏城实验室、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实地感受深圳如火如荼推进“双区”建设的进程。

解决经济结构问题必须从供给侧发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观点之一。专家学者纷纷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提出深化方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也是全球方案,对经济学理论发展具有原创性贡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说,稳定经济增长重点是解决结构问题,解决结构问题必须从供给侧发力,坚持改革和市场主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让市场机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发挥作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中,对于信息不对称、公共产品、收入分配差距、经济周期和波动等市场干不了的事情,政府可以进行弥补。“政策主线由需求管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明新时代中国宏观调控体系已经初步确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分析指出。

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而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宇建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举国体制优势,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要用好倒逼机制和窗口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建议,我国必须抢抓机遇,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终促进传统经济体系转向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当前,中国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实现“卡脖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新思想引领广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的广东经济发展实践不断证明和丰富新思想。”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认为,广东应该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善民研究发现,以华为、中兴、腾讯等企业为代表,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为典型,众多细分领域的全球“单打冠军”引领集群式创新突破,形成了广东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参加论坛的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格力电器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号召,坚守实体经济的发展主线,聚精会神打造中国制造业核心技术高地,空调、生活电器、智能装备、通讯设备四大板块齐头并进,打造多元化、科技型全球工业集团,累计拥有24项国际领先级技术、国内专利61052项,家用空调市场占有率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把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高水平的经济平台,不仅是为了深圳本身,而且是强调其扩散效应,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荣誉教授郑永年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杨丽君认为,深圳正在快速形成一个以高端技术和资本为核心的产业链,并且呈现出向周边地区扩散的趋势。中国需要很多个深圳这样的经济平台。“先行示范区”的意义在于深圳的经验可以为全国提供高质量区域经济发展的可借鉴经验,更可以为单一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圈提供这方面的经验。(记者 秦绮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