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热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热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分享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互促共进,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在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原标题:

深圳广大干部群众热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不忘初心再先行 牢记使命作示范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互促共进,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在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乎大局,深圳必须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作示范,切实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全省形成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意义之一,便是“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采访中,不少干部群众认为,深圳应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继续依托港澳、对接港澳、服务港澳,不断深化深港澳合作,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说,有机会参与其中,是我们这代人的人生大幸。宝安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陈晨表示,将秉持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益求精的匠心、舍我其谁的自信,穷尽心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力以赴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主战场上实现自我价值。

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国际化程度高,在城市规划管理、教育医疗发展等方面一直都是深圳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在助推全省形成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广深两市如何协作?采访中,不少干部群众认为,深圳要携手广州强化“双核联动、比翼双飞”,全力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共同打造全省发展的核心引擎。

“广州是深圳的‘老大哥’。两个兄弟城市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一起发挥牵引辐射带动作用,全省的发展就如同插上了双翅。”家住罗湖区文华社区的李建国老伯是《深圳特区报》的热心读者,他清楚记得,深圳和广州几月前已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李建国说。

“一核一带一区”是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采访中,记者听到干部群众热议中的普遍观点是,深圳要坚持全省“一盘棋”,主动学习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把担当作为与先行探索结合起来,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与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推进深莞惠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是当务之急。”大学毕业来深创业的黄春明工作在坪山、家住惠阳。他说,深圳、东莞、惠州三市毗邻,积极促进城市规划协同和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协调对接,构建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大都市圈势在必行。此外,深圳也要加快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战略通道建设,打造国家综合铁路和公路枢纽,为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辐射带动沿海经济带发展,加强与北部生态发展区对接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

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圳从过去主要在经济领域先行探索,转向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

“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永华说,传统城市的粗放式发展终会告一段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永无止境,深圳要结合实际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先行示范,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打造更多品牌。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珏表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我市青少年工作也要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我们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深圳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王志强说。

(深圳特区报记者 綦伟 方慕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