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关乎深圳未来 深圳人大代表:打破心中“铁丝网”敢突破才有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关乎深圳未来 深圳人大代表:打破心中“铁丝网”敢突破才有未来

分享

提问环节最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坐在观众席的朱闻博代表拿到了提问的话筒,与张春杰代表就城市规划进行了一次交流。

大讲堂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张玲 金洪竹 陈婕 涂胜 秦川 韩翔 张嘉俊)城市规划界大佬遇上水污染治理大咖,是一种怎样的火花四射思想碰撞画面?11月29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第三期开讲,深圳市人大代表、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杰带来了他在“双区”驱动背景下,对深圳城市规划的梳理和未来的展望,并给出自己的建言,整场讲座图文并茂、干货满满。

提问环节最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坐在观众席的朱闻博代表拿到了提问的话筒,与张春杰代表就城市规划进行了一次交流。他们俩的身份也很妙,张春杰代表是大讲堂第三期城市规划主题的主讲嘉宾,而朱闻博代表是大讲堂第一期水污染治理主题的主讲嘉宾。

本期直播回放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531

张春杰代表关于深圳城市规划的讲座干货满满。

朱闻博代表现场向主讲嘉宾张春杰代表提问

张春杰:要去除心中的“铁丝网” 学什么比向谁学更重要

什么是“双区”?“双区”指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也是深圳近期的热点关键词。张春杰在演讲中提到,在“双区”的战略背景下,深圳整个的城市定位发生了变化,这既是重大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从一个工业城市到经济特区,再到珠三角的特区,然后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现在又定位为“国际化创新型全球城市”,这个目标对于深圳来说既是动力也是鞭策。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但是我坚信,深圳这么多年来都是靠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然后也是靠规划引领的一个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应该精细的、科学的做好深圳的规划和预测,描绘好深圳的目标,使得深圳在本世纪中叶达到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球的标杆城市。”

记者注意到,张春杰代表多次提到,要去除我们心中的“铁丝网”,不要再把龙华、布吉等区域视作“关外地区”。他建言是,“向东”(东莞、惠州、河源、汕尾)拓展要素腹地,“向西”(即前海、宝安)抢占湾区价值,“向南”(即香港)谋求深港合作,“向北”(即光明区、东莞松山湖、广州)铸就科学高地,“向中”(即深圳都市核心区)提升辐射能级。

张春杰代表强调,学什么比向谁学更重要,榜样不是一成不变的。学习硅谷,不是要原样复制一个,而是要学它的灵魂——“良性循环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代表向主讲嘉宾提问。

代表向主讲嘉宾提问。

他们说:危机和挑战并存,敢于突破才有未来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深圳在成为新时代的智慧城市、未来城市的路上,要如何跳出传统的城市规划编制的模式?这是值得每一个人深圳人思考和探索的话题。

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董事朱闻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在“双区”的驱动下,深圳的危机和挑战大家都能感受到,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湾区里实现规划引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城市规划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它是一个系统,又是多专业,在规划上如何精准地体现前瞻性,又把前瞻性和实际情况结合?更重要的是湾区经济的发展需要湾区环境的支撑,这也是湾区老百姓所期许的,“需要我们各方面专业人才,而不仅是规划方面的人才来贡献智慧。”

用地少、人口多,深圳要实现集约开发又要完成城市的创新发展,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双区”建设中,深圳人要用当年改革“敢于突破、敢于冒风险”的思维突破,才能拥有未来。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高级经理张新的观点是,在城市规划当中,深圳市有一些短板可以优先去补,比如医疗、教育,那么在未来的发展中,深圳可以更加发挥自己的特色,在特色中做城市的规划。

深圳市国富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娅莉认为,深圳有很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他们希望在深圳既能看到家乡文化的传承,也能保留岭南的特色。深圳临近香港,香港、新加坡在城市建设方面有好的地方都可以学习。

深圳市人大代表、宝安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国际教育部负责人张路玉表示,深圳拥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要发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优势,先行先试、敢闯敢想敢干的精神,真正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条道路。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滨称,改革开放40年,深圳一直在成长。但是城市建设中,也存在打乱了最初的城市规划,眼光短视的行为。他认为,最早建设的深南大道,一直支撑深圳的发展,是颇具有远见的规划。但同时,深圳也有小部分地区,违建在野蛮生长。所以,规划是最基础的、最重要的事情,“今天的这个讲座,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

张春杰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朱闻博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张路玉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杨勤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王娅莉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吴滨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人大代表张新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