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黑臭水体整治后变市民休闲打卡地 光明区黑臭水体治理初显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黑臭水体整治后变市民休闲打卡地 光明区黑臭水体治理初显成效

分享

从一条垃圾遍地、恶臭扑鼻、居民怯近的臭水沟,到如今市民休闲的打卡地,青苹果幼儿园排洪渠的蜕变,是深圳水务集团光明全面消黑项目部黑臭水体治理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

光明区青苹果幼儿园排洪渠整治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张蕴倩)满眼绿草红花,水中鱼儿畅游,绿荫下秋风习习,漫步在光明区青苹果幼儿园排洪渠的巡河道上,蓝天碧水令人流连忘返。

从一条垃圾遍地、恶臭扑鼻、居民怯近的臭水沟,到如今市民休闲的打卡地,青苹果幼儿园排洪渠的蜕变,是深圳水务集团光明全面消黑项目部黑臭水体治理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

据悉,青苹果幼儿园排洪渠位于凤凰街道塘家社区,由于近年来附近进驻的工厂日益增加,再加上排水设施尚不完善,雨污混流严重,导致污水直排入河,极大影响了社区环境与居民生活质量。今年3月,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光明水质净化厂服务范围)将该排洪渠纳入整治范围,整治长度为0.6公里,宽6米,整治工程包括河道清淤、驳岸整治、初(小)雨截流与河道补水,设计补水量8000立方米/天。

“别看这条排洪渠才600米长,为进场施工召开现场协调会议的次数都达到了上百次。”光明EPC项目部工程师叶锦权说。因排洪渠的中下游位于长圳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塘家学校工程等多个在建项目的红线范围内,且原渠道线位涉及基本农田保护范围,重重因素叠加增加了用地协调与项目线位调整难度。

为解决问题,光明EPC项目部一方面积极与业主沟通,多次参加政府部门召开的专题会议,协调周期长达三个月;另一方面牵头组织设计与施工单位多次踏勘现场,讨论线位方案,在不影响其它项目排水的情况下,将原穿过科发路的下游渠道填埋,在科发路路涵处改接暗涵,再汇入鹅颈水。

刚解决完交叉施工的大难题,河道施工又遇上了深圳雨季。由于原河道附近在建工地多,作业面挤占了老河道的泄洪空间,再加上排水管网尚未完善,每次下雨后河道积水严重,排洪不畅,导致河内施工模板频繁破坏,严重影响工期。为此,光明EPC项目部牵头组织设计、监理等单位多次赴现场查看,商定埋设临时导流管将河水抽排至污水管,辅以多台水泵在下雨后实施连夜抢排,确保了施工如期进行。

为巩固治水成效,实现岸上雨污分流,光明区EPC项目部联合深水光明水环境等单位开展了排水口整治。但由于该渠的排口污水来源既有明渠,也有暗渠,给溯源排查带来极大的难度。为此,相关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议,利用加开井位与CCTV检测设备,逐个检查排口和井位,寻找污水直排源头。同时,加快梳理整改督办清单,及时上报至业主召开的“每日一会”会议,加快岸上污水剥离。该工作历时2个多月,共解决了5个高危排口,整改市政管网错节乱排20多处,剥离污水4000多方。

记者从深圳水务集团获悉,目前,光明EPC项目部负责整治的60条小微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其中27条已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的验收销号。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愿景正逐步成为人们眼中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景象。

工人正在对排洪渠施工

整治后的排洪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