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由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组织开展的“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中,深圳成功入围,这也是继5月份深圳市被国务院大督查评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后,再获嘉奖。

原标题: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晶报2019年11月29日讯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由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组织开展的“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中,深圳成功入围,这也是继5月份深圳市被国务院大督查评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后,再获嘉奖。

用超常规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水污染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用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进水污染治理。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初,深圳市大力实施“治水十策”,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坚决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为推动水污染治理,深圳构建了协调联动的体制机制,成立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形成“1+8+12”组织架构体系,实行“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目标管理,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体系,落实1031名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和647名湖长,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并通过刚性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工作提速提效。

同时,深圳还超常规基本补齐治污设施历史欠账,先后3次提速污水管网建设进度,2016年1月-2019年10月,建成污水管网6207公里,比最初计划提早7年补齐缺口。以楼栋为单位成片推进正本清源改造,累计改造小区、城中村12665个。新建提标改造沙井二期等29座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66.3万吨/日,规模654.8万吨/日,实际出水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建成25座分散式处理设施,规模100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54.8万吨/日,是污水产生量的1.6倍。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创新推行“大兵团”作战模式、全流域全要素治理与管控模式及创新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等深圳特色模式,高效推进水污染治理。

159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截至今年10月,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基本消除黑臭,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如今的茅洲河再现碧波清流、鸟掠芳洲的美丽景象,连续两年作为“大美湾区、茅洲新韵”龙舟邀请赛的比赛场地。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成为“海上看深圳”的亮丽风景线。福田河、后海河等一大批成为城市新景观和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成为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本。

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正着力构建国内先进的全市域分流制排水体制,推动河湖水清岸美、长治久清,为“打造高密度超大型城市的水环境治理典范”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邓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