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旅客携带182件国家禁止出境文物被查获 最久远布币距今2千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旅客携带182件国家禁止出境文物被查获 最久远布币距今2千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经广东省文物鉴定机构鉴定,深圳海关所属深圳湾海关此前查获的一批出境物品属于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共计182件,包括古钱币、铜镜、银筷子、金属锁等。

原标题:

深圳湾海关查获182件国家禁止出境文物

出境旅客行李暗藏距今2000多年的布币

深圳晚报2019年11月29日讯 近日,经广东省文物鉴定机构鉴定,深圳海关所属深圳湾海关此前查获的一批出境物品属于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共计182件,包括古钱币、铜镜、银筷子、金属锁等。目前,案件已移送海关缉私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今年10月,深圳湾海关关员在对一名出境旅客携带的行李进行X光检查时,机检图像显示铜钱形状和其他形状的疑似文物,遂依法对行李进行开箱检查。关员在这名旅客的行李箱内发现铲形货币、铜镜、铜锁、铜钱等物品184件,初步判断为疑似文物。该旅客声称是在古玩城购买的物件,用于个人收藏。

经依法送广东省文物鉴定机构鉴定,这批物品有182件为国家禁止出境的一般文物,包括距今2000多年的新莽时期“货币”布币1枚、唐代“开元通宝”铜钱50枚、清代梅桩形铜花插1件、清代铜锁9套、清代铜熨斗1件、清代铜元64枚、民国铜元45枚、民国金属锁1套。此外,还有19世纪文物日本铜镜4件、越南双身铜釜1件、银筷子3对、铜钵1件、铜铃1件。

海关提醒,国家对于文物出境有严格的规定,无论是家传文物、亲友馈赠文物还是个人购藏的文物,均应事先经中国文物管理部门鉴定并出具相关鉴定标志和许可出口证明,出境时必须向海关如实申报。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