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交出先行示范 智慧答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交出先行示范 智慧答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智慧中国年会上,深圳福田区荣获“2019全国(首届)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

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智慧中国年会上,深圳福田区荣获“2019全国(首届)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福田区践行数字化政府转型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交出了先行示范的智慧答卷。

数字政府是大数据时代对政府服务数字化的新要求,数字政府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项目,而是实现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的系统性、基础性、全局性工程。数字政府的服务能力关系城市的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决定城市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持续发展的软实力。近年来,福田区率先探索数字政府,在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上亮点纷呈。正如论坛专家所言,福田区数字化政务服务模式在全国性的创新大检阅中,以微创新撬动大改革,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政府建设特色经验和示范标杆。

福田数字政府的示范意义在于,以数字驱动推动自身改革,建设一体化全覆盖无盲区的政务服务新体系。福田政务率先实行秒办、一门办、一网办,有效打破传统体制的信息壁垒,推进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平台建设。数字赋能的背后是深度改革和主动担当,只有技术链、服务链和责任链融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内外融合难、上下对接难等问题,才能构建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全天候在线政府。

福田政务服务创新案例的启示在于,坚定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府审批做减法,服务供给做加法,以此换来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的乘法。福田区率先在政务服务中实现数据留痕“零材料”、压缩流程“零时限”、通办通取“零限制”、容缺服务“马上办”。这些服务模式都包含“放管服”的创新设计,呈现出删繁就简,大道至简的便民理念。敢于在服务项目中减材料、压流程,在于政府审批理念改革,不做包揽天下的大管家,微观放手,宏观把关。把市场的东西交给市场,政府做好法治化、有边界、高效率的服务。如福田区通过银政合作,银行柜台搭载政务项目,借力市场资源公共服务资源倍增放大。

福田政务创新的新活力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福田政府服务不甘于坐后台等顾客,而是主动对标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的一线需求,回应企业关切,服务市民期盼。福田政务以“掌上办”“指尖办”加快数字转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发展,推出精准高效服务稳实体、稳外资、稳消费、稳预期。福田数字政务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让群众告别了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