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区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获广东"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获广东"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奖

分享

11月26日,第四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大会对当前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创新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示、交流和研讨,并评选出30项“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优秀案例和33项企业优秀案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1月26日,第四届广东省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大会对当前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创新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示、交流和研讨,并评选出30项“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优秀案例和33项企业优秀案例。其中,深圳市盐田区“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荣获广东省政务服务优秀政府案例奖。

主动送证上门(资料图)

主要做法

通过“深圳市社区网格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筛选出辖区所有60周岁以上长者信息,同时通过政务服务业务系统整理出这些长者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可享受的服务和福利,如敬老优待证、养老保健金、高龄老人津贴等事项,经与民政局“深圳民政电子政务系统”的业务办理数据进行比对,精准定位可办、需办相关业务的长者,然后由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派发《上门服务温馨提示》,或电话主动征求长者意见,主动提醒长者应办未办事项,并确认其是否需要提供上门服务。对有接受服务意愿的长者,由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上门收件和送证,实现长者办事零次跑动。

自2019年3月开展此项服务以来,共梳理了辖区355名未办理相关事项长者数据,经数据比对分析和需求确认,最终为近200名长者提供了上门服务。这些长者直言上门服务对他们来说既是主动提醒,又免除了奔波办事之累,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

除了为长者上门服务,盐田区还为辖区企业、工业园区提供主动上门服务。为方便企业和市民群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布了上门服务预约电话,在公众号公布了长者和企业高频服务事项,使辖区长者和企业随时可通过电话或公众号网端链接预约上门服务,建立起了企业和市民群众“线上下单”、政府“上门端菜”的长效工作机制。

做到精准把握需求、主动上门服务,背后是用好政务数据、创新服务方式,发挥“互联网+”平台在数据信息挖掘、筛选和整合利用等方面的优势。打通数据壁垒、整合部门数据,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下的资源共享,精准分析和把握企业、个人的事项办理需求,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体现。

四大亮点

一是主动性。从企业和长者的需求出发,利用互联网政务大数据分析办理事项的需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应办未办事项进行主动提醒、主动对接需求并提供上门贴心服务。

二是创新性。用管理和服务数据精准分析目标人群的服务需求,协调各部门的行政资源,再加上网格员、窗口人员形成合力,做到服务到"家",目标服务对象一次都不用跑,是把政务服务做到最优的又一步创新探索。做成这件事的背后,是整合部门数据,推进审批改革,创新服务方式。

三是数据利用。“网格办人口数据”“民政电子政务系统数据”“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等看似孤立的部门数据,以60岁长者这一服务群体为纽带,将数据进行并联、对比、分析,精准地筛选出符合办理条件的长者,突破数据壁垒整合政务服务和大数据资源。

四是人文关怀。深圳市外来人口多,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成为相对弱势的群体,为长者提供上门办理免费乘车的证件、养老保健金和高龄补贴等服务,体现盐田区政务服务的人文情怀。“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是冷冰冰的数据资源流动,而是更加贴近企业和群众需求、让人民满意的暖心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盐田区还积极推出了全生命周期主动提醒服务、“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秒批”、“开办企业专区”、“1+4+N”自助服务广覆盖、智能语音咨询等多项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品质。今后,盐田区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为来盐创业者提供最优政务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