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 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成立大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 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成立大会

分享

11月27日上午,深圳技术大学成立大会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余俐洁)11月27日上午,深圳技术大学成立大会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国家教育部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副市长王立新,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校长阮双琛等领导出席大会。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深圳技术大学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深圳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五大战略定位”,努力实现“学有优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更加需要一流高校和一流创新平台,更加需要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希望深圳技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第一”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成为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前沿技术研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深圳技术大学成立文件,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及学生代表先后发言。阮双琛表示,将始终牢记将技术大学打造成全国应用型高校领跑者和标杆的使命,在建设中与传统研究型、综合型大学“错位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精算师。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前往校区考察,了解学校整体规划、教学科研等方面情况。

深圳技术大学是深圳目前唯一一所公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创立之初,它面向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极具“工匠特色”的顶尖专门人才。学校充分借鉴和引进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一流技术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致力于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建成一流的应用型技术大学。

学校以工学为主,根据《中国制造2025》与《深圳行动计划》所涉及的11个领域,逐步发展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目前设立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商学院、质量与标准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及工程物理学院等10个学院。

今年9月,学校首年独立招生录取807人,招生的六个省份均高于一本线(高优线/自招线)录取;其中,广东省理科投档线进入前十。

学校筹建历程

2016年,深圳技术大学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筹建和办学,成立深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2017年8月21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启动校区揭牌;

2018年11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设立;

2019年,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年独立招生,广东省内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一次性满额投档,其他省(区、市)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办学成绩有目共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