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与父母一起踏遍生活的“千山万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与父母一起踏遍生活的“千山万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设计师庞东带着七十多岁的父母亲,于今年8月份从深圳出发,开车一路向西环游,途经贵州、云南、四川、黑龙江、河北、河南等省区,于11月7日返回深圳,历时80多天。

深圳设计师庞东带着七十多岁的父母亲,于今年8月份从深圳出发,开车一路向西环游,途经贵州、云南、四川、黑龙江、河北、河南等省区,于11月7日返回深圳,历时80多天。庞东说:“中国边疆万里行,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和年迈父母的一个心愿”。

这是一场充满温情的旅行,更是一场对于亲情轰轰烈烈的相守相望。无论在哪个时期,关于亲情陪伴的话题,总能够击中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父母在,共远游,这是铺陈于许多人心中一幅其乐融融的家庭图景。每一个“过来人”对此由衷点赞、心向往之。

囿于生活中时间、工作、金钱等因素,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像庞东一样,暂时放下各方面的顾虑,带着父母一起环游中国80天。这则消息传递出的价值和意义,更主要集中于“不要拖,行动起来,给予父母高质量陪伴”的一面。正如庞东说的那样,“父亲已经74岁、母亲73岁,分别患有血压高、冠心病等疾病,很多事情越往后拖困难会越大。”时间过得越来越快,父母的白发越来越多,很多时候,父母等不起我们心中所谓的来日方长。孝顺不分形式,关键在于行动,这个道理需要深深扎根于我们的脑海中。

倘若说带上年迈父母一起远游,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勾勒出一种高质量陪伴的姿态;在日常生活中多惦记父母,拉拉家常、教一教使用互联网,给予父母一些更多的精神慰藉,同样能够焕发孝心的闪耀光芒。尤其在信息时代,教父母学会移动支付、追剧看新闻等,带父母跟上时代步伐,将给他们带来极大的获得感和充实感。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中时常能看到一些年轻人没有教几下便失去了耐心,甚至动辄呵斥父母,这样的态度只会更大地拉开父母与“互联网社会”的距离。这其实也说明,我们要做到的不仅仅是陪伴,更要突出“高质量”这一关键点。

你牵我手长大,我牵你手到老。小时候父母牵着孩子的小手,一步一步地带着孩子去领略和见识生活的丰富多彩,如今我们则应紧牵着父母的手,与他们一起踏遍生活的“千山万水”。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面对当下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父母何尝不是像小时候的我们一样,对其充满着好奇和向往?教会父母抢发红包后,他们时常抢得兴致勃勃;嘴上说没什么事儿,而一旦拉起家常来,会发现父母有着说不完的心里话……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所闻所感。高质量的陪伴,是最简单,却也是最难得的。

父母虽然头发白了,可是气色红润、精力充沛、心情愉悦,这是身为儿女莫大的幸福。老人们常常念叨,“有孩子一起陪伴,哪里都是家”。时刻往父母的心中瞧一瞧,牵着他们的手,一起踏遍生活的“千山万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也必须做到的事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