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资本市场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有序推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资本市场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有序推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迎来“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之下,中国证监会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并结合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方面重点任务,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助力深圳在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原标题:资本市场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有序推进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7日讯 资本市场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深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在深圳迎来“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之下,中国证监会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并结合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方面重点任务,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助力深圳在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文简称《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和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对此,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优势,支持现代金融与科技、人才高效融合,并已成功推出两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据悉,近期,“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作为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发行上市。

“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可以突破传统信贷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期限短、规模小、融资成本高等局限,实现专利资产与市场资金有效对接,是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创新举措。”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深市股票期权试点顺利获批,也是资本市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补齐了深市衍生品市场短板,将更好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要,有利于提高深圳资本市场定价能力,提升深市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完善大湾区金融市场产品体系,促进形成期现货市场良性发展、满足全球资产配置管理需求的一站式平台。

据了解,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相关业务规则、技术系统、市场准备已经就绪,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此外,《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补齐资本市场体系短板,激发市场活力,对支持深圳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创业板改革多项举措已经落地。先是10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放开创业板借壳限制,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拟针对创业板公司取消“连续两年盈利”“资产负债率高于45%”等要求,进一步增强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包容性和覆盖面。

据了解,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在有序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筹备工作。(记者谢惠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