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七举措助力河源走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七举措助力河源走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及帮扶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全员学习宣传热潮。发挥AR、V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综合作用,推动精准脱贫和农业产业的智慧管理。

连日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及帮扶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全员学习宣传热潮。

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王卫表示,要发挥深圳创新科技优势,探索新技术在对口帮扶河源工作中的各类应用场景,特别是针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产业扶贫科技含量不高、农副产品竞争力不强、产销市场对接不畅、乡村治理水平不够、帮扶覆盖面不广等痛点难点,以“科技赋能、精准管理、智慧扶贫、示范引领”,走出一条新时代科技支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王卫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七个方面发力,继续将深圳创新动能扩散到河源田间地头。

一是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信用机制作用,探索精准扶贫应用场景。2018年3月,深河指挥部正式启动“区块链+精准脱贫”项目。迄今,“物联网+区块链农产品溯源平台”已有近百家农业企业和农场主进驻,为农业企业发放了近30万产品溯源二维码,品种覆盖水果、蔬菜、茶叶、酒类和保健品等。区块链技术保障了农产品安全可溯源,河源农产品的质量、销量和品牌形象也因此大获提升。今年4月,深河指挥部“区块链+精准脱贫”推进情况和成效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

二是发挥技术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提升河源农产品的内在竞争力。深河指挥部大力推动制定河源供深食品企业技术公共服务地方标准,加大河源农业企业标准化培训力度,2019年8月底,首批18种被赋予“圳品”标志的“供深食品”在深圳上市销售,河源市叶鲜生公司名列其中,是入围的唯一深圳外农业企业。

三是发挥互联网技术的资源整合作用,促进河源农产品产销对接。深河指挥部充分利用深圳互联网技术优势,帮助河源积极发展线上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村淘”、腾讯“为村”、京东“扶贫馆”、广东移动“岭南生活”等第三方线上销售渠道发展迅速,全市各大型电商平台上开设的网店超过3400家。

四是发挥融媒体传播作用,塑造提升河源农产品形象。

五是发挥现代农业科技的引擎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深河指挥部探索出了“帮扶单位+帮扶村+项目承接人(村集体+农户)+龙头企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六是发挥AR、V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综合作用,推动精准脱贫和农业产业的智慧管理。

七是发挥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作用,提升贫困地区科技热度创新氛围。2018年举办的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取得良好成效,动进智能科技等10个手机双创大赛参赛企业入驻河源高新区国家科技孵化器。

据介绍,在深河两市的正确领导和各方大力推动下,第二轮深河帮扶累计到位帮扶资金53.73亿元,河源市累计脱贫10635户33728人,占贫困人口的91.2%。有劳动能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1元,比帮扶前增加7241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