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汇聚示范“金点子”,结出教育“金果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汇聚示范“金点子”,结出教育“金果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时代,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请你来支招!在深圳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深圳市教育局正致力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目标与举措。

新时代,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请你来支招!在深圳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深圳市教育局正致力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目标与举措。为助推这一《行动方案》更好地编制与落地,深圳市教育局举办“我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建言献策有奖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教育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尤其是近些年来,深圳加大财政投入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遗余力扩大学位供给。在深圳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历史阶段,深圳教育的发展理应开启全新一页。《行动方案》关乎深圳教育未来的改革与发展路径,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征集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体现了教育部门决策的开放性和科学性。特别是活动还设置了现金奖励,能够进一步激发公众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专家、市民参与讨论,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金点子”。

集民智也是知民情、解民忧的过程。“建议改变高等教育‘偏理工科’现象,增加综合类大学建设”“教育要发展,关键在教师”“建议加大托幼机构的建设”……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许许多多教育“金点子”呈现于公众视野,同时也集中反映出当下深圳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改革就是要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无论接下来《行动方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但其背后一定自始至终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芒。让教育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不断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使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这是《行动方案》的切实遵循。

深圳教育先行示范,不是一般性的发展目标,要率先突破,树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标杆”。可以想见,《行动方案》不仅仅是简单地推动深圳教育发展,更是突出“高质量”这个关键词,着力打造与城市地位和发展水平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体系。这意味着回应市民关切,对准教育“痛点”“难点”问题只是深圳教育未来发展最基本的要求。接下来我们还要着重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为全国教育发展做出表率。简单来说,深圳教育不仅要在“扩容”上下功夫,也要在“提质升级”上有所作为,奋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让广大市民子女既要“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未来深圳教育该如何高质量发展?每一位市民都应当能够说得上话。教育发展本就是一个复杂而又责任重大的过程,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齐心“动起来”。征集活动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市民更加理解和支持教育改革创新,对其他领域的改革发展也能够带来启发。期待更多民众参与进来,共同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良策,一个充满民智元素的《行动方案》值得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