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保护知识产权 深圳当率先垂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护知识产权 深圳当率先垂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2019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我国正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进一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2019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我国正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进一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24日,《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简称《意见》)印发出台。《意见》提出,要强化制度约束,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这是首个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可以预见,今后保护知识产权将“执法更严、赔偿更高、维权更快”。

《意见》还提出,“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这项要求对深圳而言犹如响鼓重槌,尤须入耳入心。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正是深圳目前发展的迫切需求。

深圳被誉为“创新之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深圳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比重。这些企业以创新为主要价值驱动力,其市值中很大部分可以直接归于无形资产,换句话说就是知识产权。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合计918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GDP比重高达40.9%。因此,要让深圳发展拥有持久动力,必须要强有力地保护知识产权。

深圳又被誉为“中国硅谷”,说明两者在创新环境上非常相似。但在深圳市政协去年举办的一次委员议事厅活动上,有专家直言,在知识产权保障力度上,深圳与硅谷相去甚远,随着创新主体活跃程度加深,深圳知识产权侵权现象较为突出。

法治化水平高被认为是深圳最好的营商环境,但也存在“短板”。去年7月,深圳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企业代表们最关注的三个问题中就有知识产权保护。代表们提到,深圳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维权依然感到成本偏高、审案偏慢、赔偿偏低。

因此,无论是为经济发展护航,还是从提升法治水平和营商环境着眼,深圳都要大力保护知识产权,深圳也表现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强市的决心和意志:去年年底,深圳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今年3月,全国首部综合类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开始施行。假以时日,相信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整体水平都能得到大力提升。

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只有创新成果得到应有尊重,创新积极性才能得到激发,创新才能成为有源活水。深圳必须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率先垂范,才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全球标杆城市,完成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新使命。(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