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有好项目和好企业 光明不缺地地不贵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好项目和好企业 光明不缺地地不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进行产业招商,将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三大方向。

原标题:有好项目和好企业光明不缺地地不贵

光明区区长刘胜:围绕科学城做好产业布局大文章

光明科学城整体鸟瞰图。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5日讯 近日,深圳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进行产业招商,将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三大方向。

“这其中,光明区产业用地是重头戏,全市9块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地块中,光明占了2块,且面积最大的地块达到4.8平方公里,位于光明科学城内。4块产业用地集中分布在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片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片区、光明中心区片区、光明门户区片区。”近日,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接受专访时,畅谈光明区产业用地情况及光明区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优势。

围绕科学城三大领域做好产业规划布局

刘胜表示,市委市政府决策在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大决定,为光明区的整体发展和产业布局打开了想象空间。此次光明区推出的4块产业用地,主要将用来保障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满足一些大型科研院所和高端产业落地需求。未来,光明科学城建设将使光明区成为源头创新策源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为深圳下一个40年在高位上实现新的跨越,乃至为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竞争,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当前,光明科学城正围绕新一代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等三大领域,集中建设世界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全球一流的交叉性研究平台。光明区宝贵的产业用地空间,将重点围绕这三大领域做文章。

刘胜表示,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和重要组成部分,光明科学城的定位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更倾向于应用基础研究,而不是纯粹的基础研究。二是光明科学城是开放性的,今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科研院所或企业有需求,都可以共享。三是相对比较聚焦,产业需要什么,光明科学城就瞄准什么进行研究,努力把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

推动6.88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用地整备

刘胜表示,光明在全市来说,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划分了31.8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块线。近年来全市的一些重点项目相继布局到光明,为了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光明区进入了土地整备“高峰期”,相继攻克了红坳村整村搬迁、轨道6号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等一系列“硬骨头”,3年来土地整备面积2229万平方米,拆除建筑达260万平方米。

近期,光明区认真落实全市“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要求,正按照“整备一批、提效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推动6.88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用地整备,扩大增量、挖掘存量,量质并举保障产业发展空间,这可以用四大行动来概括。

产业用地保障行动。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综合执法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释放工作,满足大型专业园区或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加快推进产业用地入库,2019年完成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等产业用地整备入库,确保入库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入库面积70万平方米。

集体用地开发行动。推动社区集体产业用地合作开发。摸清社区集体产业用地底数,强化社区集体产业用地管控力度,鼓励社区通过“自建自持”、合作开发等方式与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实体企业或区属国有企业合作,有效开发集体自有产业用地。

产业空间提效行动。落实《深圳市已批未建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已批未建产业用地处置工作,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用足用好全市产业用地提升容积率有关政策,引导和鼓励现状容积率低于3.0的园区或地块按照规定开展提容。2019年,通过产业用地容积率提升拓展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产业用房拓展行动。支持区属国企通过统租统购社会化园区、统租统管集体园区、升级改造自有工业园区及参与“工改工”项目开发等方式,改造老旧工业园区,提升光明区工业园区整体形象和运营能力,2019年,改造老旧工业园区开工项目建筑面积27.86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工改工”城市更新、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

“有好项目、好企业,光明不缺地”

刘胜表示,相较于深圳其他区域,光明区有更多可整合开发的连片产业空间,有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光明不缺地,而且产业地价也不贵。为了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深圳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企业在光明单独拿地,将按照市场评估价的七折基础上再打五折,这对于很多重点企业来说,产业用地成本是不高的。

据悉,今年年初,光明区印发了《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光明区产业用地先租赁后转出让实施细则》等政策,精简了工业用地出让流程,提高了供地效率,也明确项目产值、税收、投资强度等经济指标,以及引进供地企业门槛,并约定相应违约条款,加强了政府对项目的监管力度。

当前,光明区供应产业用地的模式及标准有以下几种:一是单独拿地,二是联合拿地,三是先租后让。每一种都对应了不同的种类门槛,企业可以找到最适用于自己企业的标准门槛来落户光明。在地价方面,原则上按照市场评估价来评估,但对单独拿地的重点企业,会按照市场评估价的70%来确定,如果是联合拿地的重点企业,会按照市场评估价的60%。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市里面的传统优势企业,还会在上述优惠的基础上再打五折,最高力度可以达到市场评估地价的30%。(记者邓红丽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