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鹏新区推进“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探索运作新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推进“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探索运作新模式

分享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深圳“马路天使”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深圳“马路天使”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大鹏新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鹏分队队长王勤。


打开背包,娴熟地穿上“红马甲”,这是大鹏新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鹏分队队长王勤每日的“家常饭”。

为进一步提升大鹏新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2017年,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与大鹏交警大队联合建立了“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而王勤,正是众多加入这支“热心”队伍的成员之一。

站在路边引导行人,这看似简单的志愿服务工作却是非常考验志愿者毅力和耐心。

王勤坦言,“这项志愿服务既需要热情更需要毅力,新区是深圳市内和周边市民的旅游热门地,节假日人流量巨大,我们不仅要一直站在路边耐心引导,同时还要为市民群众提供帮助,一天下来,汗流浃背,有时候连嗓子都哑了。”但是,每当市民向你竖起大拇指,称赞说“大鹏义工真棒!”像王勤一样坚守志愿者服务岗的“马路天使”们内心感到无比温暖。

大鹏新区随处可见“马路天使”。


像王勤这样既有服务热情,又有坚守毅力的“马路天使”在大鹏新区并不少见。“马路天使”从2017年成立至今,志愿者人数已超500人,新区交通文明指数自2017年5月起连续上升,累计参与人数5.2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8.1万小时。在他们的助力下,新区交通文明指数从过去的全市排名靠后,到至今的16个月排名全市第一。“马路天使”品牌也已逐渐形成,受到广泛认可,而这支队伍也正在不断壮大。

众多的“马路天使”形成了大鹏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何推进“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探索社会化运作新模式?日前,大鹏新区举办了“马路天使”志愿服务议事会。新区群团工作部召集新区义工联负责人、“马路天使”项目负责人、志愿者骨干代表等15名议事会成员参与,并围绕项目运行症结、转型升级方向展开热议。大鹏新区正在引导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下一阶段,该议事会将持续发挥凝聚、联动、交流、实践的作用,汇聚智慧力量,助力文明交通等重点社会领域治理工作,实现“群团指导—志愿者骨干谋划—社会参与”模式,由“让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两区驱动”重大机遇,引导志愿服务深入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将以“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党政领导、群团支持、专业指导、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方式,向项目设计、人员发动、跟进评估、有效服务的全链条社会参与模式转变,努力形成有质量、有活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发展态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