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在一起,了不起”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自然教育合作签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一起,了不起”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自然教育合作签约

分享

11月21日,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自然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华新小学二楼会议室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邓丽云)11月21日,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自然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华新小学二楼会议室举行。与会的有华新小学张伟校长、教导处潘春林主任、课程部邓丽云主任、美术科组长胡美莉老师、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陈苗老师,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王孟琪副局长、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组两位负责人胡柳柳与杨琼、保护区管理局两位宣教员石俊慧与陈佳荧。邓丽云主任和杨琼博士分别介绍了双方的课程特色与实践方案。

华新小学是一所城市中的公园学校,坐拥笔架山400多种动物资源、900多种植物资源,是一所可以在校园里看见松鼠、红嘴蓝鹊、红耳鹎、暗绿绣眼鸟、各色蝴蝶蜻蜓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的学校。

华新小学围绕“本真、适才、普惠”的福田方案,依托后花园笔架山,成功申报了深圳市重点课题“基于笔架山绿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以“绿色生命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华新绿色校本课程成为了福田表达的新样式。10月19日,华新小学的省级课题“小学童诗教学的实践研究”成功开题,师生的前期探索成果,得到了专家、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学生的生命成长从小教室延伸到自然大课堂,是福田主张与学校特色有机结合的创举。

福田红树林是全国唯一地处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深圳现存最大最完整的一片原生红树林。保护区内科普设施完善,教育课程活动丰富,是深圳市首批自然学校和自然教育中心,并先后获得全国首批自然教育学校、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已成为广东省自然科普教育标杆。

为充分发挥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地理资源与人才资源的优势,双方本着“平等自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将绿色课程与红树林自然教育课程携手合作,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获得更多的自然资源,得到更多的专业引领,拓宽绿色课程的宽度与深度,了解保护区的历史以及保护区建立的意义,培养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和环保意识。

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王孟琪副局长说,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应该“在一起,做了不起的事情”,为生态文明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成为深圳在自然教育领域的先行示范。

华新小学张伟校长说,华新小学与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在一起”,“了不起”的不仅仅是资源的共享,更是情怀的互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的自然教育公益活动就是了不起的大情怀,华新将和保护区的老师们一道把绿色情怀进行到底,让更多的孩子在绿色教育中受益,在自然教育中受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