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让文明的气息深入到每一个市民心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文明的气息深入到每一个市民心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自然生态”“客家风情”“70、80、90年代趣味回忆”等主题,龙岗区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今年先后完成1530平方米的老旧围墙、岭根吓公园涂鸦工程,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原标题:让文明的气息深入到每一个市民心中

我市各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2日讯 位于坪山区大山陂水库边的8号路,骑行道比人行道“矮”了十几厘米。坪山区通过改建“下沉式骑行路”,把骑行与步行分离开来,让道路更安全。

聚焦“自然生态”“客家风情”“70、80、90年代趣味回忆”等主题,龙岗区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今年先后完成1530平方米的老旧围墙、岭根吓公园涂鸦工程,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新安街道建成全市首个社区交通安全体验馆,福海街道率先实行“步行巴士”,石岩街道启动“康乃馨”扶持计划……在宝安区,“儿童友好型城市”正在从一个概念变成全区共识和集体行动。

……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各区小处着眼,细处发力,精心耕耘,让文明的气息深入到每一个市民的心中,滋润着每一个市民的心灵,呈现出各具特色的亮点。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11月20日,2019年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现场会在宝安区海滨广场举行,为宝安区福海街道等10个儿童友好型街道、实践基地、公园、学校、医院、社康中心授牌。

青少年是城市未来的主人翁,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在耕耘城市未来,播种城市希望。近年来,宝安区牢牢把握“妇女儿童工作”在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中的定位,出台3年行动计划等全区性文件进行顶层设计,全面推进。

作为全市试点的福海街道,用不到两年时间建设福海儿童公园、宝安图书馆福海分馆、儿童体验中心、妇儿服务中心、各社区儿童友好服务站等一批服务阵地。如今,每周一早上7点半,福海街道桥头学校的“步行巴士”准时出发,同学们在家附近的“站点”集合,一名校警和两名交通协管员于队伍前后护送他们步行至学校。这个起源于英国伦敦的“步行巴士”活动目前已在宝安的8所学校进行总体规划,成为宝安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一个缩影。

同样是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大鹏新区结合辖区生态特色,通过儿童自然图书的评选,引导少年儿童关注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日前,2019年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典礼在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生态展厅举行。大鹏自然童书奖是全国第一个儿童自然图书奖,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本届大奖增设年度主题“多样的生命”,关注自然生态研究与科普领域的热议话题——生物多样性。通过阅读这一类图书,广大儿童能逐渐发现“缤纷多彩的生物朋友圈”,从小建立物种多元、生物多样的生态观念。

立足生态特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中,是大鹏新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始终坚持的一个方向。新区每年举办的“美丽大鹏”四季“自然课堂”活动,以自然学校为基地,以环保为主题的“走读”教育,向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培育良好生态文明风尚。新区组建的由200余名志愿者担任“路(口)长”的“马路天使”服务队,常年在车站、路口、景区服务,协助新区实现交通文明指数末位逆转,稳居全市第一,有效提升新区城市文明程度。

聚焦交通秩序整治,营造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

市政道路“斑马线”从无到有、安全岛加装防撞柱、路口夜间闪烁的提示道钉……从今年6月以来,细心的坪山居民发现,辖区相关部门以“绣花”功夫,从“微”从“细”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出行的安全感越来越强,城区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道路交通环境是否舒适、安全?道路安全隐患如何精准治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采取的措施是问“症”于民。该局联合坪山、坑梓等6个街道,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居民小组更贴近市民的优势,以最接地气的渠道和方式,广泛收集交通民生诉求,摸排辖区道路设施隐患。

在今年新开学的竹坑、锦龙等学校周边,减速带、限速标志、反光镜等设施的完善,不但限制了车辆行驶速度,也消除了路口交会处的视觉盲区。截至目前,坪山辖区526处交通设施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完善标志标线标牌缺失364处,修复路面破损,解决人行道坡度过高等路面问题162处。接下来,坪山管理局还将针对学校周边的道路设施隐患进行专项整治,以期通过更多的小改变,营造更安全更舒适的道路通行环境。

日前,龙岗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义工定期在上下班高峰期驻守各大主要路口,对行人闯红灯,跨越隔离栏交通设施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向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通过一系列举措,不仅树立了社区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还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带动更多的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创建文明交通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良好环境。

盐田区结合辖区货柜车多的实际,深入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大型公益关爱活动。活动以“倡导+实践”“线上+线下”等方式,今年以来开展货柜车司机大讲堂、社群增“粉”、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96场,参与货柜车司机近2万余人次,大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形成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风尚。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文明创建的主体。

龙岗区持续开展新市民培训,大力推广龙岗“第一课”,在给大家讲授深圳、龙岗知识的同时,让大家懂文明、守规则、爱家园。截至10月,2019年龙岗第一课培训人数达240多万人。龙岗区还将核心价值观与景观建筑相融合,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平台宣传和诠释核心价值观,在全区打造了12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并且利用地铁3号线高架桥墩开展艺术彩绘,倡导文明理念,受到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文明巡访团”走街串巷,“红马甲”让爱在福田随处可见。福田区把《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致居民的一封信》送进福田辖区千家万户,动员全体居民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在提升城市文明的同时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福田区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区级“文明巡访团”,共出动869人次,对全区347个考察点进行巡访,对照标准、实时记录、第一时间反馈,充分发挥了市民的主体作用、道德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形成了“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全民创建氛围。

罗湖区充分利用各街道现有场地和资源,紧扣“深圳精神+文明罗湖”主线,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授课讲解。罗湖区的《军哥剧说》系列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每周在罗湖文化馆上演,至今演出数百场,市民反响强烈。在打造剧目过程中,剧场自觉融入文明元素,相继推出《剧说温暖》《剧说沟通》《剧说团队》《水墨中国》等专题节目,潜移默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罗湖区还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广泛开展“创文”广场舞展演、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非遗展演、非遗(戏曲)进校园(社区)等文化活动,参与人数逾10万人次。

龙华区今年推出“一街道一特色”主题活动。其中龙华街道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为主题,通过在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建立全区首支“小小文明指导员”队伍,开展一系列“小手拉大手——我是小小文明指导员”主题活动;在辖区各大型商超、龙华汽车站、地铁四号线(龙华段)等公共区域组建一支文明指导员队伍;铺设一批富有龙华街道特色的文明标语,推动建立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围绕提高公民素质,立足社区基层,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等,为龙华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

盐田区持续开展“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今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周年纪念,以“铭记历史,筑梦前行”为主题,举行第18届“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活动突出鸣钟仪式,以深港两地小学生、深圳中学生、大学生诗朗诵、群众爱国歌曲合唱等活动,激发深港两地市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记者 朱良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