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描绘“文明城市”民生幸福画卷 深圳投入50亿元资金办好5万个民生微实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描绘“文明城市”民生幸福画卷 深圳投入50亿元资金办好5万个民生微实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宝安区新桥街道万丰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评议会:深圳市、区“两代表一委员”,街道、居委会和居民代表等30多人,共同就2020年度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评议和表决。

原标题:描绘“文明城市”民生幸福画卷

深圳投入50亿元资金办好5万个民生微实事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2日讯 昨日,宝安区新桥街道万丰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评议会:深圳市、区“两代表一委员”,街道、居委会和居民代表等30多人,共同就2020年度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评议和表决。

类似评议会近期在深圳许多社区展开。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群众点菜、政府服务”的创新模式,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深圳“民生微实事”开展4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50亿元,实施项目约5万个,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民生发展格局,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先行示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4年努力,深圳各社区民生微实事形成了“快、广、实”的特色。社区党委在靠前服务居民中有了重要载体和抓手。居委会搭建了“我的实事我做主”的居民自治平台。社区居民也融入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民生发展格局中。在福田梅富社区,富景路交通内循环整修项目实现了“还路于民”;罗湖黄贝社区,“新城·旧爱”文化项目发动居民挖掘历史文化,增强了社区荣誉感。许多社区还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举办社区邻里节、敬老优待月等各类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民生微实事的相关单位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创造在全国、全省具有示范意义的社会治理成功经验。福田区作为民生微实事首创区,首创“公众体验日”,获得年度“广东省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南山区开展“智惠民生”民生微实事项目大赛,搭建区级项目库和民生大超市平台,为居民点选项目提供O2O的信息化服务。龙岗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实施标准化规程,荣获“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奖。盐田区“民生微实事”聚焦老人等特殊群体免费安装智慧养老终端,在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中获得肯定。龙华区创新出台“民生微实事”实地观察员制度,并针对青工、外籍等各类群体精准匹配“玫瑰之约”“国际会客厅”等项目。

据了解,今年初,深圳确定要办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目标。截至目前,有关项目已办结或在顺利推进中。

微事不微,微处见大。深圳“民生微实事”项目于2015年9月在全市推广,深圳市委组织部和深圳市民政局作为“民生微实事”工作统筹指导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一批工作指引、项目库管理办法、工作规程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开展;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每年投入约12亿-15亿元,从资金上给予民生微实事充分保障。深圳已广泛采纳了各界建言献策,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通过进一步严格规程、强化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动态管理等举措,不断扩大“民生微实事”的创新力和影响力,为全市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服务和民生福祉。(记者 秦绮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