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文明出行正深入人心 人车互让成街头一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出行正深入人心 人车互让成街头一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出台新交规,引发市民热议。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交规的出台,不仅让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司机主动参与到礼让行人的队伍中,行人走在路上也更安心了。

原标题:文明出行正深入人心人车互让成街头一景

在福田区香梅路与商报路口处,车辆在行驶至斑马线前时减速停下,让行人先走。

晶报2019年11月21日讯 在文明城市中,文明出行、礼让行人是对交通秩序的遵守与履行,不仅仅展示着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体现着对他人的尊重。日前,深圳出台新交规,引发市民热议。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交规的出台,不仅让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司机主动参与到礼让行人的队伍中,行人走在路上也更安心了。

昨日,记者在福田区香梅路与商报路口处观察发现,大部分车辆在行驶至斑马线前时,均能做到减速通行。即便在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路过的司机也会在看到行人刚走上斑马线时便主动减速停下,等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后再行驶离开,后面等待的车辆也依次停下。记者观察到,有的行人在过斑马线时还显得犹豫,见司机停车礼让、摆手示意让其先行后,该市民快步穿过斑马线,并微笑点头向司机表示感谢。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此处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以往都是人让车。李阿姨在过路时总要等上半天才会遇上没车的空隙得以通行,而现在每次走到这个路口,机动车司机都会主动停下,让行人先走。“现在车让人的文明现象越来越多,深圳市民出行越来越安全了。”李阿姨说。

除了新出台的交规,深圳还采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文明宣传抵达市民的手中和眼中。针对深圳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反映出的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公益宣传等方面的96项突出问题,全市各区各部门扎实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行动,全面狠抓整改。目前96项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在交通方面,深圳开展公共秩序优化行动。深圳推进交通文明大提升全市统一行动,实施“万千工程”,安排1万名警力,每场行动覆盖1000个路口,强化路面管控,提升路口交通文明守法率,先后开展5场行动,劝导教育行人129万余人次。深圳还持续推进“礼让斑马线”“拉链式通行”等行动,专项整治乱鸣喇叭、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提高机动车文明守法率。与此同时,针对学生、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等八类重点人群,深圳开展交通文明精准宣传教育,线上集中培训受众达115万。

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深圳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圳不断加大力度强化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满意度,让文明宣传进入家家户户。随着创建氛围越来越浓,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不断增长,文明理念正深入人心,日常生活中文明行为随处可见。通过宣传、教育的手段,结合科技创新手法,市民对于文明出行的意识不断提升,深圳的道路交通也在不断进步。(记者姚慧苹/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