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科创驱动深圳打造“创新之都” 高校创新载体助推基础研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创驱动深圳打造“创新之都” 高校创新载体助推基础研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基础先行,正逐渐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

深圳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基础先行,正逐渐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

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过程中,深圳高校推动创新载体建设,培养尖端创新人才,立足基础研究,突破源头创新;深圳企业依托优质资源,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创活力。

高校创新载体助推基础研究

目前,深圳大力夯实创新发展基础,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确保基础研究投入比例不低于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30%,今年安排48亿元、占比达37.2%。

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推进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截至2019年上半年,深圳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累计达到2257家,其中国家级118家,省部级592家,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在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的过程中,深圳的高校建设是重要环节之一。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作为深圳高校中极具代表性的年轻大学,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从获批成立到现在短短7年时间内,学校加速建设不同科技领域的实验室、学院研究院、研究中心和公共平台,深港微电子学院、冷冻电镜研究中心、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这一努力的三个“代表作”。

“微电子学院成立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校企资源和人才资源,结合深圳的产业、市场以及其它优势,解决集成电路等方面的若干核心技术问题。”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教授说。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是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公共平台,助推南科大、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和产业升级。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依托南科大进行建设和管理,服务于深圳在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技术及精密测量、量子材料等领域在技术与产业化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力争解决量子信息领域一大批关键科学与工程问题、技术核心问题,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人才。

南科大代理副校长赵予生表示,南科大与深圳的重大战略布局、产业发展形成紧密互动,“南科大与深圳的发展密不可分,深圳市的使命成就了创新型的南科大”。

企业源头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的关键,深圳很早便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圳连续举办十一届深创赛,累计2.3万个项目参与比赛,发放奖金达1.57亿元,累计培育出6家上市企业,4家独角兽企业,85家新三板企业,434家国家高新企业,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创造税收超过11亿元。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比中光”),去年上榜科技部发布的“独角兽企业”名单,是我国人工智能3D视觉的头部企业、全球感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

关于奥比中光快速发展背后的原因,奥比中光创始人、CEO黄源浩将其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天时”代表感知智能的国际形势和行业趋势;“地利”是指深圳的区位、政策、资源、市场等多方面优势;“人和”则是企业员工“只啃硬骨头”的特质。

据了解,以奥比中光为代表的中国“智”造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全球产品及国际舞台上。奥比中光在2016年替代英特尔成为惠普Sprout Pro G2 3D扫描一体机供应商,德国博世推出的“厨房助手PAI”通过嵌入奥比中光3D摄像头打造智能厨房。

面对5G时代的机遇,奥比中光发挥云+端的AI平台能力,助力工业视觉行业提质增效。未来,奥比中光将在汽车、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提供服务。

黄源浩认为,深圳的各行各业就像不同种类的树木,只有培养好土壤,树才能更加茁壮地成长。深圳拥有全球最佳制造产业链配套和智能硬件产业集群,从科技人才奖励到办公空间优惠,从人才安居到科研创新支持,奥比中光之所以能够长成感知智能产业的参天大树,离不开深圳这片好土壤。

金羊网记者 陈亮 李钢 通讯员 粤科宣 实习生 张怡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