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大手笔演绎 “要想富先修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大手笔演绎 “要想富先修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8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官网公布了《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行动方案(2019-2035年)(公众咨询稿)》(简称《方案》),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

11月18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官网公布了《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行动方案(2019-2035年)(公众咨询稿)》(简称《方案》),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

光看这些数字,《方案》已经让人振奋。比如,至2035年,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以及莞惠核心区枢纽间半小时直达,与泛珠三角区域主要城市高铁直达率达90%;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占比将由目前的不足1/10提升至1/4;全市轨道站点10分钟步行范围覆盖全市70%以上区域,基本实现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

过去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现在依然奏效。眼下,“双区驱动”正给深圳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只有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从“互邻”变为“互通”,深圳才能在其中发挥好核心引擎功能,大湾区也才能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深圳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必须向全球标准看齐,同时打造全球领先的航空枢纽,因为国际航空枢纽能够有效增强深圳面向全球的资源集聚和辐射能力,尤其是增强对跨国企业总部、国际组织机构等的吸引力,推动形成面向全球的创新网络。

不妨看看纽约的例子。纽约既是纽约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也是深圳对标的国际先进城市。纽约能成就今日之地位,与交通大有关系。十九世纪初,伊利运河的开通让纽约成为美国东海岸唯一连接内陆航运和五大湖区域港口的城市,使其一举超越了当时航运最繁忙的波士顿。

在航空业兴起的时代,位于东海岸的纽约在连通欧洲方面也有其独特的地理优势。相比西海岸,纽约距离伦敦等地区更近,飞行、航运时间更短,这对需要频繁出差的华尔街金融人士格外重要。自此,大量财富涌入华尔街,纽约的国际金融中心之路正式开启。

如今,纽约拥有肯尼迪国际机场、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和拉瓜迪亚机场3个主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3亿人次。2018年,深圳宝安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为4934.9万人次,应该说两者差距还很明显。不过,《方案》表明,深圳将探索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品质提升新路径,除了要深耕国际重点航线、扩容升级宝安机场外,还将发挥惠州平潭机场作为深圳第二机场功能,并开展通用航空网络建设。

可以看出,《方案》对深圳未来交通格局的构建,不仅是全方位的,而且非常超前,既着眼于当前,又充分考虑了深圳未来发展所需。

任何蓝图要避免成为空中楼阁,就要夯实基础,《方案》可以说为深圳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说到底,有先进的交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种要素才能相互交融,发挥出核裂变般的巨大作用,深圳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