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老有颐养关乎每一个人优雅地老去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有颐养关乎每一个人优雅地老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提出我们这座城市未雨绸缪“有备而老”的一系列新举措。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提出我们这座城市未雨绸缪“有备而老”的一系列新举措。

在人们的认知中,深圳就是年轻与活力的代名词。而数据显示,预计到2029年,60岁以上户籍老人将增加至70万以上,常住老人超过130万,将达到或者接近老龄化社会标准。这样一座年轻化的城市,也或将在接下来走进老龄化社会,再次说明老龄化话题不只是说说而已,需要被认真对待。深圳就此做出前瞻性的规划,流露出高度的文明自觉,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深谋远虑和良苦用心。

如今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年迈,子女面临的看护压力也与日俱增。针对此,《决定》提出探索独生子女护理假,减轻家庭照护压力。“独生子女护理假”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各地稍有“风吹草动”,便会紧紧牵动全国民众的心。显然,实施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有助于实现子女“常回家看看”。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落地难是护理假面临的最大尴尬。越是不容易推进的事情,越彰显其意义非凡。此次深圳提出探索独生子女护理假值得点赞,更期待能够探索出更好的制度设计,早日让福利落地落实。

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许多老人是来深圳帮子女带孩子的“随迁老人”,候鸟式养老特点较为突出。“老漂族”的壮大,对城市的公共服务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在做好医疗、养老等方面“硬”保障的同时,也要注重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软”需求。以细致入微的公共关爱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活动,让“随迁老人”感受到浓浓的关爱情怀,在城市中找到归属感和参与感。当然,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关键还在于子女高质量的陪伴和关爱。毕竟,不管政府和社会将养老各个方面的基础打造得如何牢固,子女的守候始终是老年人内心最本真的渴望。

更深入地看,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一道文明命题,实则也是一道发展考题。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探索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推进乐活养老服务、建设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这既是持续让老年人受益的过程,也是不断开创社会发展新局面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构建高水平、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就是我们奋力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精彩一面。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无论在什么时候提起,养老话题总能深深击中人心。有人讲得实在,“人人都会老去,尊重关爱老人,就是善待自己的未来”。对于深圳而言,老有颐养更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重要内涵。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讲,优雅地老去绝不是纸面上的文雅说辞,一定能够照进现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