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揭晓 比亚迪大疆海能达榜上有名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揭晓 比亚迪大疆海能达榜上有名

分享

11月18日,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揭晓。

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评审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11月18日,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揭晓,大疆、海能达、比亚迪、鹏鼎控股等10家企业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芳、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州等10位工业家荣获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

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经初审,新一代信息技术、通信设备、集成电路、新材料、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3D打印、仪器仪表、卫星及应用等20多个细分领域的32家企业和18位工业家入围。

整体来看,本届“深圳工业大奖”申报企业的质量和数量明显提升,体现了三大特点。

营收规模大,多家企业位居行业龙头地位。从营收情况看,入围企业及工业家所在企业2018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企业有1家,超百亿的6家,超十亿的14家。

重视研发投入,核心技术实力强。入围企业普遍注重研发投入,科技实力突显,申报企业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的平均占比为7.4%,占比超10%的企业达到11家。从研发成果看,入围企业知识产权专利拥有量1000项以上3家,超100项18家。其中,发明专利100项以上达11家。22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

品牌效应突出,市场占有率高。参加本届“深圳工业大奖”申报的企业及工业家所属企业,绝大多数为“深圳知名品牌”,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比如,新能源汽车业务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动力电池业务市场份额全球第二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比亚迪”;挠性印制电路板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一,获工信部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鹏鼎控股”;专网通信行业排名全球第二,获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海能达”;超高频卫星通讯地面网络和兼容系统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一的中国专利金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华讯方舟”;玻璃加工能力和规模全球最大,获工信部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南玻集团”;位居全球智能无人飞行器市场第一的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大疆创新”;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定保持第一的网络通讯设备供应商“普联技术(TP-LINK)”等。

经独立评审团现场投票表决,大疆、海能达、比亚迪、鹏鼎控股、普联技术、南玻集团、深南电路、飞亚达、康佳集团、华讯方舟10家企业获“深圳工业大奖”企业奖;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芳、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州、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峰、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彬、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敏、崇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雪飞、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霞、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竹茂10位企业家获“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奖;拓邦股份、方大智创、新星轻合金、华信天线、怡化电脑、杰普特光电、奥特迅电力、宝德计算机、超频三科技、国药致君10家企业获“深圳工业大奖”提名奖,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治家、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军、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迪初、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理4位企业家获“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提名奖;康冠科技、九洲电器、柳鑫实业、飞荣达科技、板明科技、华盛昌科技、新百丽鞋业、艾礼富电子、银河表计、隆利科技股、创想三维、腾盛工业12家企业获“深圳工业大奖”鼓励奖;方大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海刚、深圳市腾盛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国明、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伟4位企业家获“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鼓励奖。

据了解,“深圳工业大奖”由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大力弘扬工业精神,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表彰深圳工业企业和工业家的突出成就,树立深圳工业界高质量发展标杆,充分发挥深圳工业企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作用而设立的专门奖项,也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