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老调重弹:每个驴友当谨记“生命至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调重弹:每个驴友当谨记“生命至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经过14个小时的彻夜营救,攀登七娘山遇险的17名游客被安全护送下山。被困者来自罗湖、南山等区,活动系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由陈某带队进山。在下山途中,因陈某带错路,致全部人员迷路被困。

近日,经过14个小时的彻夜营救,攀登七娘山遇险的17名游客被安全护送下山。被困者来自罗湖、南山等区,活动系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由陈某带队进山。在下山途中,因陈某带错路,致全部人员迷路被困。

参与营救的部门包括大鹏公安分局南澳派出所、南澳街道办、森林消防南澳中队、地质公园等多个部门。由于山上夜间能见度低,事发地段地势险要,救援难度极大,不间断搜索时间达10个小时。

大鹏半岛山高林密,风光秀丽,吸引了很多驴友前往探险。也因此,类似的营救剧情在大鹏已经上演过多次。比如,2016年11月,24名登山者在排牙山登高时迷路被困;2017年4月,3名老师带着20余名学生在排牙山迷路,最小的孩子不到7岁,食物和手机电量接近耗尽……大鹏公安分局为此一次次启动山地救援应急预案,使遇险者得以一次次转危为安。

较近的一起是今年11月10日,大鹏新区南澳有一名登山者在登山途中从高处跌落山崖受伤,多次尝试自救失败,有关方面立即启动直升机救援。这是深圳首例直升机山地救援。

首先,我们要向救援者表达敬意。这些年来,不管驴友遇到何种险情,有关部门总是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施救,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公共责任。

但另一方面,有一种老调必须重弹——驴友在登山探险时,一定要做足功课,将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放在第一位;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若违反规定,亦应接受相应的处罚。

事实上,驴友将犯险当探险、将鲁莽当勇敢的做法,不但虚耗了大量社会资源,增加了不必要的公共支出,制造了不少社会隐患,更将自己乃至他人置于危险境地。

2002年8月,14名登山爱好者穿过南澳岛鹅公岭村至打路港海边的悬崖绝壁,此时气象部门挂起了黄色台风警报,但他们仍选择继续登山。当晚7时许,一名白姓队员摔下悬崖,经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2月,两名女登山客被困于梧桐山一处溪谷,其中一人从5米高处堕下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身亡。救援人员称,两人选择的溯溪路线,是梧桐山众多登山路线中最难的一段。

更令人心痛的一起悲剧是,今年8月,24名驴友在惠东县白马山野外溯溪期间,一名女性驴友坠崖受伤。深圳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山野救援应急响应。其中,2名队友许挺秀、尹起贺,在掩护最后一批16名受困驴友撤离时,突遇溪水暴涨无法直接下山,鲜活的生命不幸凋谢在这一次救援行动中。

很多国家明确规定,被搜救者必须担负搜救行动所花费的开销。就国内来说,也有景区开出了有偿救援罚单——惩罚的目的,是为了让驴友长些记性,少些“任性”,对自然与社会规则多些敬畏。无论是公共救援部门,还是公益救援组织,尽全力救援驴友背后是对“生命至上”的清晰认知,而这样的认知,首先应当根植在每一个驴友心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