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数字货币试点深圳将发挥重要作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数字货币试点深圳将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黄益平指出,未来数字金融可能会成为国际金融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而数字货币也许就是竞争的终极战场,“中国央行或成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家”。

黄益平在论坛上发言。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原标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数字货币试点深圳将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8日讯 17日,2019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日前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金融体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跟不上经济转型的步伐,未来需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黄益平指出,未来数字金融可能会成为国际金融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而数字货币也许就是竞争的终极战场,“中国央行或成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家”。

粤港澳大湾区有潜力打造世界级的数字金融创新中心

黄益平称,中国金融体系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征,一是政策干预相对比较多;二是银行占比相对比较高。

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增长?黄益平表示,未来的增长需要依靠创新,而创新的主力民营企业贡献了国内70%的知识产权,其中大多民企为中小企业。

黄益平表示,金融创新的一个方向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金融的主力还是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转型的挑战是如何有效地为轻资产、创新型的民营企业做好信用评估、提供融资服务。

目前,已经有一些比较好的创新包括新的风控方式。黄益平称,一方面是利用线下渠道,建立长期关系,比如“深耕模式”和“信贷工厂”等做法,全方位了解企业与企业家;另一方面是直接利用线上大数据,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企业与企业家的行为与风险。

“没有金融,创新很难真正支持经济增长。”他认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必须打造一个有效、高效、能够适应支持创新活动的金融体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体系,核心有两点:一是融合,二是转型。针对融合及转型,黄益平给出四条意见:第一,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调委员会;第二,积极推动港深资本市场的改革;第三,鼓励商业银行加快业务模式的转型;第四,粤港澳大湾区有潜力打造世界级的数字金融创新中心。

深圳将在数字货币试点中发挥重要作用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消息一出便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对此,黄益平表示,深圳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与金融创新中心,将在数字货币的试验中发挥重要作用,此举不仅能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创新能力,也是为国家金融战略贡献力量。

现代社会,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最终决定因素是金融竞争力。黄益平认为,未来国与国之间的金融竞争或将发生在数字金融领域,而数字货币也许就是这场新竞争的终极战场。

他认为,掌握了全球性的数字货币,就能很大程度上拥有全球支付与货币体系的影响力。当然,这场竞争的参与者,不仅仅是各国央行与货币当局,可能还有许多非政府组织与机构。

自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便谋划研究数字货币并准备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可以算得上是全球潮流的引领者之一。

“中国央行很有可能成为正式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家。”黄益平表示。

解决民企融资难可从信用评估入手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近年来民企面临的一大问题。黄益平认为,民企融资障碍有两点:第一,因为民企通常规模小、不稳定,且缺乏财务数据、抵押资产和政府担保,银行无法对其做有效的信用风险评估;第二,存贷款还没有实现利率市场化,银行无法对民营企业融资做市场化的风险定价,价格不能覆盖风险,贷款就很难做。

对于如何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黄益平称,可以从信用评估方面及推进利率市场方面入手。

从信用评估方面看,主要是两种做法:一是线下软信息。银行可依靠网点布局,为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建档,全方位地了解企业与企业家,以做好比较有效的信用评估。二是线上大数据。近年来成立的网络银行,利用个人和企业在网上留下的数字足迹,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建风控模型,取得了较好的风控效果。利用数字技术长尾效应,可以服务数百万、上千万的客户,真正达到普惠的目的。

明年全球经济保持平稳态势

今年以来,全球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对于明年经济发展的趋势,黄益平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应该会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大多数美国官员与专家预期,明年美国GDP增长在1.5%-2.0%之间。同时,美联储已经开始降息,明年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再收紧。

对于明年国内的经济,黄益平认为,政府正在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减税的力度非常大。与此同时,如果中美经贸磋商能够如预期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起码可以遏制政策不确定性的持续上升。这些都意味着明年中国经济有可能在6%附近企稳。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完全消失。”黄益平表示,“经济持续企稳甚至回升还有待于新旧动能转换,而这需要更大力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记者 崔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