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读书月20年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新书首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读书月20年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新书首发

分享

11月15日,《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新书首发式暨深圳读书月20年座谈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与会领导赠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陈宏强)11月15日,《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新书首发式暨深圳读书月20年座谈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副市长吴以环出席活动。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是深圳读书月在创立二十年之际重点推出的总结成果之一,是“二十年,十个一”特别策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策划编写,海天出版社出版,韩湛宁先生担当装帧设计。

全书24万字,共收录40篇文章,50多幅老照片,图文并茂地回顾了20年读书月的温暖故事和温馨历程。图书封面采用了橘红色,温暖而醒目,象征着从城市的每扇窗户透出阅读的灯光,暖人身心,照亮前路。本书在今年11月正式出版,是献给读书月20岁生日一个特别的礼物。

20年来,读书月先后结集出版了《向阅读致敬》(2009)、《高贵的坚持》(2014)。不同于以往两本图书,本书定位于一本有温度的文集,重在亲历者回忆、自述,挖掘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讲述读书月活动背后的故事。全书分为领航篇、组织篇、名家篇、社会篇等,40位作者中不仅有领导,也有组织承办者、推广者,支持读书月的名家学者,以及参与读书月的市民读者。

座谈会上,读书月的见证者、参与者的代表们回顾过往,为这座城市的高贵坚持喝彩,更在总结中面向未来,为这座因阅读而赢得尊重的城市的书香未来奉献智慧。作为深圳读书月的老朋友,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谢冕说,自己与深圳读书月不间断地接触,也与深圳这座城市结下了深深的缘分。“最打动我的是一些日常的风景,比如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到书城过周末,青春洋溢的情侣会选择到书城来休闲,这些都让我感受到深圳的脉搏。热爱阅读的深圳人,赋予了这座城市更高的文明气象。”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向深圳市史志办公室、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图书馆、深圳大学图书馆、深圳中学图书馆5家单位赠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