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出台质量标准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 “圳品”已上线18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台质量标准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 “圳品”已上线18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4日,市质量强市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通报会,就该政策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标准提升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共涉及23个方面141项具体举措。

原标题:深圳出台质量标准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

“圳品”已上线18类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5日讯 11月2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下称《实施方案》)。14日,市质量强市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通报会,就该政策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标准提升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共涉及23个方面141项具体举措。

据介绍,从发展目标上看,《实施方案》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质量标准六个方面,提出了深圳到2022年总的建设目标。比如明确了到2022年,落户我市的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工作机构达85家以上,新培育发布团体标准500项以上;建成国家级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1个以上等。

《实施方案》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标准体系;二是开展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三是创新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四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五是加强组织保障。

其中,提出符合条件的首席质量官等高端质量人才,可认定为我市高层次人才,首次明确将企业质量人才纳入我市人才政策;同时提出加快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建设,培养一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型质量标准人才。

《实施方案》的配套“任务表”提出了23个方面141项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涵盖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项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透露,在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明确今年要新建5个基地,要完成总目标的三分之一;在食品药品方面,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立覆盖超过500种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评价实施规则。其中,今年要制订发布供深食品标准300个及配套认证实施规则100个,组织开展“圳品”认证。目前,深圳的“圳品”已上线18类,第二批、第三批将陆续推出。(记者 李佳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