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湾区将有“人才地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湾区将有“人才地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今年人才高交会首设的“人才大数据论坛”获悉,“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正在筹备中,将基于人才库、产业库、政策库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大湾区“人才地图”,打造辐射全球的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

原标题:大湾区将有“人才地图”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正在筹备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5日讯 记者从今年人才高交会首设的“人才大数据论坛”获悉,“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正在筹备中,将基于人才库、产业库、政策库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大湾区“人才地图”,打造辐射全球的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

“我们谈如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首先想到的一是哪些地方需要人才?二是这些人才在哪里?三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基于这些问题,结合大数据的手段可以精准找到人才,高效服务人才,更好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筹备组主要成员、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董事王腾介绍,基于这个背景,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3家企业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总体目标是实现智能决策,服务政府和人力资源规划的机构,及时掌握大湾区的人才供需情况以及人才分布、产业分布、人才流动情况,构建大湾区“人才地图”,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全球的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

具体来说,该平台的核心是基于人才库、产业库、政策库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把政府、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的数据流转盘活起来。人才大数据来自各个维度的大数据,包括人才的社保数据、档案数据、简历数据等,基于基础信息设置一级标签,基于人才不同的行业特征设置二级指标,进行“人才画像”并作出人才的“关联图谱”,构建一个完整、详细的人才库;同时建立“岗位画像”,未来对于人才和岗位的匹配,除了用人单位对岗位明确的需求这些显性特征之外,更多的是用人单位自己都不太清楚的包括人才的能力特征、性格、价值观、兴趣等隐形特征的匹配。

此外,平台另外一个核心的特征就是将打造“人才+资产”的运营和服务模式,不仅帮助人才找到工作,更多的是帮助人才以及他背后的资源、他整个团队、他背后的资本等,帮助他更好地找到扶持资金,更好在深圳落地。未来对于人才的评估不仅仅是对他个人的评估,更多是对于他背后的团队、知识产权、资本的评估,通过这个评估未来可以打造“人才+资产”的平台,帮人才进行项目、知识产权等“落地”,可以更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记者 徐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