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唯一!南山上榜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唯一!南山上榜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全国共有23个单位获命名。南山区成为广东唯一上榜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上榜的产业高度聚集城市中心区。

原标题:广东唯一!南山上榜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4日讯 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全国共有23个单位获命名。南山区成为广东唯一上榜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上榜的产业高度聚集城市中心区。

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也是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重要平台,旨在通过这些试点示范,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同时,通过试点示范能够探索积累一些经验,形成一种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蛇口自贸片区

近年来,南山区全力攻坚污染防治,以更严的管理机制、更大的监管力度打造美好生态环境,以更优的生态环境产品集聚创新智力资源,以更低的资源能源消耗支撑持续高质发展,以更高的绿色发展动能汇聚民生福利,成功探索出的这条高度发达中心城区绿水青山转化路径,有别于利用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绿色农产品来打造“金山银山”的路径,其鲜明特点是:开国内先河,以“文化+自然+旅游”为特色,建设华侨城都市生态旅游主体公园集群;以南山荔枝这一岭南特色生态产品为媒介,持续多年打造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塑造全国闻名的生态品牌;有机串联深圳湾滨海长廊、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华侨城湿地、大沙河生态长廊、人才公园等生态节点,免费向全体市民开放,实现生态惠民;环境改善和生态建设并重,打造“南山蓝”的蓝天白云、公园之城、海湾之滨及全国唯一位于城市腹地的国际候鸟中转地--滨海红树林湿地,营造城区核心竞争力,吸引高科技研发产业和高端人才集聚,建设科技强区、经济强区。

近来年,南山区坚持以更严的管理机制监管力度打造美好生态环境,以更优的生态环境产品集聚创新智力资源,以更低的资源能源消耗支撑持续高质发展。

2018年灰霾天数从2004年的187天减少到20天;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率先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水平。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35.2%。

公园总量达135个,绿化覆盖率达53.03%,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一个公园,优质清新的空气质量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是吸引高端人才及高端产业的重要因素。南山区人才总量达6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比例达到39.3%,位居全国首位,2018年,南山区GDP达5018亿元,连续6年全省第一、全国第三;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5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大于42%,资源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民用建筑100%为绿色建筑,万元GDP能耗低于0.39吨标准煤/万元,万元GDP水耗仅为4.2立方米/万元,成为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记者王慧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