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600km/h够不够快?广深拟建磁悬浮城铁带你飞

条评论立即评论

600km/h够不够快?广深拟建磁悬浮城铁带你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规划研究》(简称《规划研究》)需求公示,深圳市发改委指出:“高速磁浮技术具有高速度、高运能、高可靠性的优点,对促进国家区域间的要素流动具有战略意义。”

在这个

什么都讲究便民

讲究高速高效的时代

很多事物的发展速度

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做不到

老话说得好

“要想富,先修路”

这不,小编又收到消息

广深间又要建设铁路

高速磁悬浮城铁

这次极大力突破以往高铁及动车速度

时速或达600km/h!!!

现招标进行前期研究论证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组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由中国中车负责组织实施。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规划研究》(简称《规划研究》)需求公示,深圳市发改委指出:“高速磁浮技术具有高速度、高运能、高可靠性的优点,对促进国家区域间的要素流动具有战略意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已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加强大湾区中心城市间的快速交通联系,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辐射带动、合作共赢”的基础支撑。《规划研究》中,深圳市发改委要求进一步“综合区域发展分析与城市发展分析,明确广深高速磁悬浮线功能定位;分析广深高速磁悬浮线客流需求;深化线站位方案;与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协调;经济性评估”。

目前,广深两地间的铁路联系主要由广深港高铁和广深铁路承担,其中广深铁路速度较低,广深港高铁则接入广州南站,距离广州中心区距离较远,均难以满足两市中心间的快速联系需求;且两条铁路的运能亦接近饱和,无法满足广深之间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深圳市发改委指出:“有必要规划新增一条深圳至广州中心区的高速通道,实现广深同城化,提升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水平。”

《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公布的

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航运铁路图

《规划研究》同时要求深入研究高速磁浮技术发展现状、国内外建设与运营现状。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将重点参考和应用日本超导磁浮、德国常导磁浮以及国内高速磁浮相关技术标准。

运能接近饱和,广深核心区迫切需要高铁互联

从广深铁路的200公里每小时,到广深港高铁的350公里每小时,再到未来的广深第二高铁……广深两座城市的时空距离正在最大限度地拉近,湾区人民的工作生活不再局限于同一个城市。

“我基本每次都是提前一周买票!”深圳人谭春花年初跳槽到广州,由于家人在深圳,她每周都要回深圳一次。这段时间,她常常陷入选择困难:“我工作的地方在淘金路附近,最近的是在广州站坐火车,但没有高铁通深圳。从南站坐高铁回深圳北很快,但是从市中心去南站又比较远。”

从广深之间交通的现状来看,目前广州和深圳主要通过广深高速公路、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广深港高铁和广深铁路联系。随着经济增长和车流增长,高速公路一直承受着比较大的交通压力,尤其是节假日的拥堵情况较为严重。而广深港高铁接入广州南站,距离广州中心区距离较远;广深铁路接入广州中心区但运行时速低,最高时速为200公里/小时,普通列车的时速则只有140公里/小时,均无法实现两市中心之间的快速联系。

今年初,在广东省两会上,多名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都在会上提交提案,呼吁启动广深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规划建设的前期研究,并将试验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

省政协委员王理宗指出:“规划新增一条深圳至广州中心区的高速铁路通道,不仅可以满足广深之间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更可以实现广佛和深港快速联系。”

广深机场或实现20多分钟通达

近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送审稿)和《深圳对外通道布局规划研究》《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等重大规划中,广深第二高铁多次被提及。

今年6月,《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草案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等途径对外公示。该规划中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航运铁路图显示,广深第二高铁将串联宝安机场与白云机场。专家表示,广深第二高铁投入运营后,广深这两个机场可能只需要20多分钟即可到达。

未来,磁悬浮高铁广深第二高铁最有可能经过哪些湾区的重要节点?《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的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航运铁路图显示,广深第二高铁将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经东莞后到达广州境内的黄埔站,然后继续北上至白云机场站,最终到达广州北站。根据示意图,广深第二高铁还有一条支线,到达黄埔站北上后直接连接到广河高铁上的知识城站。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还提出,要推进广深港高铁至广州站连接线建设。规划图显示,这条连接线将串联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黄埔站。

事实上,去年编制的《深圳对外通道布局规划研究》也显示,为应对广深中心城区之间的高速直达铁路出行需求增长,深圳规划新增广深第二高铁通道,连接广州知识城、东莞中心区、深圳南山前海地区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核心节点,北接湘粤第二通道,南延连接香港东大屿新中心。

小编相信

日后磁悬浮城铁的建成

不仅能让人们出行更便利

还能使广深之间

或珠三角地区、大湾区

得到充分的产业流动

人们的生活质量高度也会持续上升

城市会变得更加美好

你和小编一样期待坐上磁悬浮列车

体验飞一样的感觉吗~

内容来源:南方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编辑:郑蔚蓝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