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华为派“糖”,高薪带来更高的创造激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华为派“糖”,高薪带来更高的创造激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1日,华为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爆料称,华为给员工发放了两份特别奖金:第一份,人人一个月阳光普照工资,11月发放;第二份,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元奖金。

这几天华为又被刷屏了。

据深圳商报报道,11月11日,华为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爆料称,华为给员工发放了两份特别奖金:第一份,人人一个月阳光普照工资,11月发放;第二份,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元奖金。

另有消息称,20亿奖金主要是面向替代美国进口部件的部门,比如海思、采购、鲲鹏等,涉及到芯片、操作系统、商业软件等替代业务,发放人数大约2万,人均10万元。

从华为的财务数据来看,华为有发放奖金的底气。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33.31亿元,上年同期为4865.14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归母净利润535.23亿元,上年同期为439.02亿元,同比增长近22%。巨无霸的华为,仍处在不断成长当中。

那么,华为成长的奥秘是什么?是人才。华为对高端人才一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数据显示,如今华为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的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另据统计,清华、北大、复旦等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2018年毕业生去向最集中的企业就是华为。

而华为吸引并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就是给足待遇。有一个小故事颇能说明问题。早在1996年,华为聘请一位从事芯片研发的工程师,开出了40万元的年薪。等这位工程师到岗后,华为发现其价值远高于预期,立刻将他的年薪涨到了50万元。

2018年年报显示,华为有18.8万员工,按照2018年雇员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1124.03亿元的总数来算,粗略估算人均年收入近59.79万元。任正非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什么是人才,我看最典型的华为人都不是人才,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华为一直是这么做的,今年7月,华为抛出“人才少年”计划,向全球招揽天才少年,开出的薪酬比谷歌还高。

华为的高薪酬与股权激励也不无关系。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持股员工达9.68万人。当然,股东计划并非对所有员工开放,员工通常只有在3年表现强劲后才能获得股权。值得一提的是,创始人任正非的持股比例并不算多,仅为1.14%。也就是说,华为是全体华为人的华为,每一个员工的前途都与公司息息相关,共同承担风险和利润,这正是华为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任正非不止一次说过,员工才是华为最大的财富。舍得在员工身上砸真金白银,让华为收获了更多的真金白银。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推而广之,对城市、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如此,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在待遇上进一步体现人才价值,我们的城市乃至国家将会迸发出更大的创造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