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民参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民参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建为民,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本质要求。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就是要为市民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着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创建为民,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本质要求。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就是要为市民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着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深圳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区各部门不断掀起一轮轮创建热潮,在全市形成了热烈的创建氛围。近日,市文明创建检查组深入创建一线,现场督查各区的创建工作。检查组发现,目前创建工作已涌现出不少创建亮点和特色,展现了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决心和力度。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对城市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形象与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过程。深圳读书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十一月的深圳,不仅有这些“传统”的文化盛事,将深圳现代文明之城的魅力尽情彰显,更有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文明,不断汇聚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热浪。从马路上汽车礼让行人,到中小学校里“小手拉大手”师生共创文明,再到深圳“义警”当起文明创建的示范者、宣传员、劝导员、守护员、监督员,义务劝导市民的文明行为——可以说目前全市各个方面的力量都广泛地参与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社会的广泛参与,表明文明理念与文明风尚更加深入人心,也标志着深圳文明城市建设正从自发变为自觉,这是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底气所在。

人民群众是创建的主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激活基层自治活力,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着力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做到全域覆盖、全民参与,才能落到实处、深处、细处。如今的深圳,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读书学习成为生活方式、崇德向善成为自觉追求,广大市民正在将文明理念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由内而外的文明言行举止,演化为不断提升的城市精神气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培育了深厚的土壤。深圳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任务,抓住教育与文化两个核心要素,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项民生工程,要善于汲取民意、集纳民智,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创建为民,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本质要求。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就是要为市民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着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既要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民生指标,又要精益求精地维护好既有民生成果。深圳要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以民生为指标,以民意为指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深圳正处于向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发起冲击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文明创建工作已经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但对于发现的问题,仍须引起重视,加紧整改。要持续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细致、规范、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群策群力,向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发起全力冲刺!(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