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将再建一高水平大学 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入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再建一高水平大学 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入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又将诞生一所高水平大学。昨日,一所由新型科研机构孕育筹建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的规划蓝图亮相高交会。目前,中科院深理工已进入筹建阶段,计划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入学。

原标题:深圳将再建一高水平大学

中科院深理工亮相高交会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4日讯 深圳又将诞生一所高水平大学。昨日,一所由新型科研机构孕育筹建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的规划蓝图亮相高交会。目前,中科院深理工已进入筹建阶段,计划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入学。

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据悉,中科院深理工是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今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致函深圳市政府,同意将中科院深理工纳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科院深理工正式进入筹建阶段。据悉,中科院深理工选址光明科学城,将由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办学、共同建设、共同管理,探索“政民共建、科教融合”新型体制机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才。”深圳先进院院长、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公室主任樊建平表示,中科院深理工将依托深圳先进院深厚的科研基础,面向未来产业科技与人才需求,设置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物医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先进电子材料六大前沿学科,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本土人才,使之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源动力。

探索“三院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据介绍,中科院深理工将本着理工为基、科学引领,着力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四大特色,实现与在粤高校的错位发展。

在科教融合方面,中科院深理工将探索建立学院、研究院、书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书院侧重学生创业意识和人格培养,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立体培养“全人格”学生;学院主要负责教学及部分基础研究,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研究院则是以科研为主的研究平台,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打通从科学源头创新,到核心技术突破,再到工程能力建设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截至目前,深圳先进院3000人规模中,已聚集600多位“海归”,博士生导师218名,课题组研究方向涉及生物医学工程、脑科学、合成生物学、信息技术等各前沿领域,培养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66位博士后,7000多名研究生,为中科院深理工的师资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深圳先进院已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及高校深度合作,建立的全方位、立体化国际合作交流网络,将为中科院深理工汇聚国际一流办学资源提供良好条件。(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