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三口之家一月用水量高达37方!坪达雅园多户业主质疑水表有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口之家一月用水量高达37方!坪达雅园多户业主质疑水表有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2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小区的几户投诉业主、水房和加压泵房,调查了市民投诉的相关问题。

原标题:三口之家一月用水量高达37方!坪达雅园多户业主质疑水表有问题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4日讯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龙岗区坪达雅园公租房多户业主一个月的用水量超过普通家庭的正常用水量,质疑水表存在问题;另外,每层楼的水房长期锁门,业主要求检查水表,物业不配合。11月12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小区的几户投诉业主、水房和加压泵房,调查了市民投诉的相关问题。

用水量超过普通家庭正常水平,居民质疑水表有问题

“居住了两个月,一个四人家庭两大两小,一月29方水,一月22方水,更离谱的住户还有一月35方水,一月36方,而物业宿舍401长期住人,竟然是0方水。”投诉市民网上发帖质疑物业管理混乱,存在监守自盗的可能。

11月12日,记者到访坪达雅园,找到了3栋405的业主杨女士。她说,他们是8月下旬搬来的,以前在龙华的城中村租住时,每月用水量大约是17方或18方。“初搬来时,就是打扫了两天卫生,没在这边住,到月底查表是12方水。到了第二个月时,就是29方。好奇怪,我们用水也节省,知道洗衣机很费水,就自己手洗,然后我们看到他们物业住的401水表是0,我们不明白,肯定就要问一问。”

同楼栋1203的业主麦先生,也质疑水表有问题。麦先生说,平时就是他们老两口带小孩住,周末小孩父母会过来一起住两天。“我们刚搬进来两个月,头一个月是35方水,第二个月是36方。第二个月比之前要节约一些,结果查表还多一些。”

“我们9月19日搬进来的,当月10天就用了16方水,10月查表37方水,太不正常了。”804的业主说。他们一家三口,用水量在该楼栋是最多的,比五口、六口之家的住户都多。因为该小区水费按梯度计费,他们家的水费计价跨了三档,37方的水计算下来,10月的水费就是204.22元。

image.png

该小区3栋804室业主出示的水费缴费单,10月用水量37方,费用204.22元。

水电工解释水表是建筑方统一安装的,物业没有暗箱操作

针对业主质疑的问题,该小区物业公司的水电工小刘逐一做了解释:水表都是建筑方统一安装的,如果住户水表有问题,可以拿去相关机构检测,也可以换表测试。但也不是每户要求换都换,不然物业的工作量太大应付不来,目前已给3栋405换了水表,给1203加装了新水表测试。

对于水房长期锁门的问题,小刘说:“水表房不锁,天天开着,那不行。有小孩贪玩动一下也不好,我们物业也不会去动用户的水表。如果有用户要换水龙头,或是要查看,我们也会派人打开的。”

对于物业宿舍401长期住人,水表却显示是0方的问题,小刘说:“那时候8月份验房,有一个用户的水表装反了,水表反了读数就是9999,我看见表没问题,就把那个水表装到了401,后来宿舍住人了,表的读数就从那个大数转为0了。后来有住户看到了,就一直拿这个说事。”

记者查看4楼水房水表发现,401目前的水表读数是10方。“宿舍住的是物业的泥水师傅,人家一个人住,每天就是洗衣服、做饭会用点水。”小刘说。

物业正配合业主测试水表,马桶是否漏水还待确认

记者询问405业主杨女士对物业方的解释和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时,杨女士说:“现在比较满意,上个月11号换了水表后,后面显示正常,好了很多。”

1203的业主麦先生也同意加装一个新水表测试,待一个月后,再对比看看是不是原水表有问题。

“37方,我也觉得过高了,今天也去查了他们家的水表,除了马桶也没有别的地方漏水。”对804业主质疑用水量不正常的问题,小刘初步判断是马桶漏水,但目前还不能确认。“马桶是施工方配的,抽水量大,浮球时间久了有点卡。目前的应对措施就是,先把马桶水阀关一段试一下,业主自己用水桶冲,我们也会派人隔几天看一下。”

记者在804走访时发现,业主杨先生在马桶水箱里放了三块砖头。“放砖块是为了减少水箱水量,节约用水,但没有发现马桶漏水。”同是从事水电工作的杨先生说。

针对用户反映的小区用水量感觉比他们之前租住的地方要高的情况,小刘解释,该小区属于二次供水,地下设有加压泵,加了压的水,水的流量大,流速也要快一些,水表相对灵敏,转得就快些。

供水公司专业人员表示,该小区水表安装不规范,需要整改

记者就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咨询了坪地供水有限公司管网维修部的专业人员。他们表示,小区二次加压供水后,水的流速是比以前快,不过入户前都会有减压措施,要么加装减压阀,要么将水泵到楼顶水箱,然后再分流到高层用户。“一般5楼以下直接由市政管供水,不经过加压泵的,5楼以上,要加加压泵。”

据物业的水电工小刘介绍,坪达雅园的二次供水就是经加压泵房加压后将水泵到楼顶,然后再分流到高层住户的。

当记者把现场拍摄的该小区水房的照片给供水公司的专业人员看过后,专业人员说:“该水房水表安装不规范,阀门后没有加装直管,需要整改。按规定,阀门之后,水表之前要有一段12至15厘米的直管,表后也是一样,这样是为保护水表免受水压冲击。”

“二次加压的水一般对水表影响不大,但也不排除会对水表有一定的波动,比如你在我下家,我在你上家,我用水可能会影响到你家水表的波动。当我用水,水表可能会倒回来一点,因为我用水量比你大;我不用水,你家一开水,你家的水会突然快一点。”

目前,坪地供水有限公司已将该小区抄表到户的事项上报龙岗区水务局,等批复后,该小区将实现抄表到户,并统一改装智能水表。

据了解,坪达雅园竣工日期是2015年4月30日,由深圳市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建设,于今年6月中旬启动认租,共134套,是龙岗区今年首批面向辖区内户籍在册轮候人的公共租赁住房。

(作者:读特记者 王小虎 通讯员 李东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