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高交会分会场上演“科普盛宴” 深圳市科普展解读大国重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交会分会场上演“科普盛宴” 深圳市科普展解读大国重器

分享

11月13日,作为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分会场,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开幕仪式。

image.png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11月13日,作为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分会场,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简称“科普展”)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开幕仪式。科普展以“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为主题,为市民带来为期一个月的“科普盛宴”。科普展以互动、实物、模型、图文等形式聚焦创新科技、解读大国重器、展示科学魅力,展项总计超过100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张亚平在现场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多年来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上做出了许多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科普展是向深圳市民展示中科院科学创新能力,履行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的机会,共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表示,希望通过办好本届科普展,总结经验,在广东省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工作。

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在致辞中指出,《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科普展让广大市民有机会体验科学奥秘,感受创新精神,希望打造成为深圳市开展科普工作的示范性项目。深圳市科协将一如既往的为厚植深圳科学素质土壤,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而不懈努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积相当于3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的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模型;让量子通信技术瞬间变身“网红”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以及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带来中国方案的971新药等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现场还展出了在光照和温度变化下颜色也会随之改变的神奇变色衣;通过语音识别帮助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桶;以及帮助行走不便的患者重圆行走梦想的外骨骼机器人。此外,科普展还将科学与人文艺术结合,以摄影展、图文展等形式展现科研工作者的24小时,讲述科研生活中不为人知的细节和点滴。

据悉,科普展期间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由深圳先进院重点打造的中科科普体系中的“博士课堂”“创新课堂”等科普课程将为中小学生带来多场与科学的亲密互动。第六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系列活动也同期举行,让青少年充分领略科学与艺术的魅力,激发对科学与艺术的无限遐想。

科普展期间,“SELF格致论道”高端科普讲坛也将于11月23日首次走进深圳,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六位知名嘉宾,将共同带来一场科技、设计、艺术、文化的跨界“科普盛宴”,演讲主题涉及古生物学、城市规划、脑科学、合成生物学、舞蹈艺术、科学史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