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园岭街道运用“好招 妙招”迎来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园岭街道运用“好招 妙招”迎来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

分享

在福田区第一阶段小区楼层撤桶工作中,园岭街道超额完成任务,截止目前,街道共完成撤桶小区22个,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小区17个。

长城社区其他垃圾桶不锈钢桶罩。

鹏盛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深圳新闻网11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的创建过程中,要想奇招、想好招、想管用的招,多点开花,百花齐放。”这是日前福田区召开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动员大会上,福田区长黄伟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的要求。在园岭街道,记者看到了“好招”“妙招”的具体体现,长城社区的其他垃圾不锈钢桶罩、鹏盛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都是园岭街道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创新尝试。同时,在福田区第一阶段小区楼层撤桶工作中,园岭街道超额完成任务,截止目前,街道共完成撤桶小区22个,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小区17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和督导员制度也随之跟上,全面匹配。

早行动用“好招”多举措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对于园岭街道而言,垃圾分类的工作不仅是当前的重点,更是一场持久战,而他们也早早就行动起来。早在2018年年底,就已经感觉到垃圾分类的大势所趋,园岭街道已经在辖区开始初步宣传,并在2019年3月,在街道开始选取5个点进行试点的垃圾分类。在11月1日,街道召开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聘请了7个社区工作站的网格员,组成100名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员队伍参与行动,并与10家NGO环保组织联动,全力在园岭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宣传,开始全面打响这场“战役”。截至目前,在辖区将近4万户的居民中,街道工作人员及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入户签字率达到了80%。在完成区属任务的同时,街道加印的12万单张的宣传单也都基本发放入户。

除了动的早,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园岭街道还想的远。经过前期的探索与学习,街道选取长城社区试点推广垃圾分类,并在其他垃圾桶外安装不锈钢桶罩,从2019年3月份开始选址,到中期的同业委会、社区、设计公司的沟通,再到后期的专人监督建设过程,街道城管科争取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人性化的处理,使得5处试点取得了良好了效果,并最终在长城社区整体铺开,投放了35套。

通过对选点、投放口的高度与推开便利度等诸多细节的调整与改良,长城社区的35套其他垃圾不锈钢桶罩获得许多辖区居民的点赞。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丢垃圾时只需要隔着袋子推一下挡板就行,不需要用手去接触垃圾桶盖,这个设计消除了很多居民对于用手去掀垃圾桶盖的排斥,同时,桶罩也很好阻止了其他垃圾桶内的臭味散发,也能防止垃圾过夜时老鼠等爬进垃圾桶的情况。

另外,在鹏盛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也是街道在垃圾分类方面进行的早期尝试。通过引进智能的分类垃圾桶,居民在投放时可以称重并扫码积分,积极参与分类投放,正确投放所获得积分较高的居民,还能领取奖励,让居民对自己的分类行为更加有成就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