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大会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大会开幕

分享

13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暨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会在深圳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深圳专利申请18.69万件,同比增长13.16%,发明专利申请5.98万件,同比增长19.25%。在全国、全省专利申请数据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深圳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凸显了企业强劲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13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暨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会在深圳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深圳专利申请18.69万件,同比增长13.16%,发明专利申请5.98万件,同比增长19.25%。在全国、全省专利申请数据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深圳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凸显了企业强劲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image.png

活动现场(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今年前三季度 深圳专利申请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知识产权在一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据了解,深圳通过知识产权深化改革、激励创造、严格保护、强化运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随着华为、腾讯、大疆创新等越来越多深圳高科技企业登上世界大舞台,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全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表示,近年来,深圳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18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8081件,连续15年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总量的34.6%,其中华为公司以PCT国际专利申请5405件居全球企业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1.25件,是全国平均水平(11.5件)的7.9倍,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接近世界排名第一的以色列水平(4.4%)。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专利申请18.69万件,同比增长13.16%,发明专利申请5.98万件,同比增长19.25%。专利授权12.16万件,同比增长16.05%,发明专利授权1.96万件,同比增长20.96%;PCT国际专利申请11110件,继续居全国首位。在全国、全省专利申请数据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深圳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凸显了企业强劲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在最新公布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中,深圳企业获得3项中国专利金奖,占获奖总数10%,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获奖总数20%,金奖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为了汇聚各地知识产权人才,2018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建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先后引进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3家。当前深圳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紧缺的问题仍然突出,为此,深圳修订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政策,出台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政策,加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才和品牌服务机构的奖励,加强本土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和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等。这些措施必将进一步产生知识产权人才“虹吸”效应。 

邀请粤港澳高校学生参会 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市场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主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打造知识产权人才发展高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做主题演讲。除了发展大会外,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会同步开展,并持续至16日,主要以高交会展览形式进行展示,推进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人才市场建设。

据介绍,本次对接会分为“高校与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与运营机构”两个专场,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相关单位、机构参会,同时邀请粤港澳地区或全国相关高校学生、社会知识产权专业人员等到会应聘、对接。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暨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会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承办,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执行承办,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协办。本次对接会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致力于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市场建设,全面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